丹麦高质量社会信用体系造就世界最诚信国家

摘要:诚信是构建健康和谐社会的基石。北欧国家丹麦多次被权威机构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这其实与丹麦完善的社会诚信制度和信用体系密不可分。

诚信是构建健康和谐社会的基石。北欧国家丹麦多次被权威机构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这其实与丹麦完善的社会诚信制度和信用体系密不可分。讲诚信、重信用的价值观念渗透到丹麦社会每个角落,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非常看重信用,自觉做到诚实守信,童叟无欺。恶意逃避债务、欺诈、造假等失信行为,会受到社会唾弃和法律惩罚;失信者会自毁形象,难以在社会中立足。也正因为如此,丹麦国民诚信度极高,自信心和幸福感都很强。

诚信促升社会价值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01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丹麦居民的相互信任指数高达89%,远超OECD的平均水平59%,居全球之冠。诚信理念深深植根于丹麦人的心灵,“言而有信”是丹麦社会的基本道德准则,严格的诚信体系也节约了社会运行成本,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记者曾经去丹麦萨姆索岛采访,这个有着4000居民的小岛以零碳排放项目的成功实践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岛上出产的有机土豆闻名遐迩。记者在采访途中看到,岛上的农民把优质土豆等农产品摆在路边,标好价格,进行无人售卖,而买家是否付款全凭自觉。这种交易方式在丹麦农村长期存在,非常普遍。

不仅农村这样,城市也是如此。首都哥本哈根等大城市的许多超市里收银台都没有收银员,由顾客自己在自动收银机上扫描商品的条形码和付款。多台自动收银机同时工作,只需要一位超市工作人员来帮助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的顾客,这种营业方式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之所以在丹麦通行,也是得益于整个社会优良的诚信机制。

丹麦奥胡斯大学政治学教授格尔特·斯维德森说:“诚信是丹麦社会的一个巨大财富,是市场经济活动的润滑油,市场参与者彼此之间充分信任对方不会欺诈或钻空子,这样就省去了大量的反复研究和审核繁琐合同条文的时间和精力,合作变得更加轻松和高效。”

斯维德森认为,丹麦高税收、高福利的社会制度依赖于并有助于高社会诚信度。他说: “因为较好的社会保障以及税收制度,相对来说,人们不会因为经济利益的驱动而做出违背信义的行为。相反,当人们觉得社会上其他人在偷税漏税、背信弃义,他们就不会愿意支付高额税单,高福利制度也就无从维系。”

1

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丹麦,社会信用交易非常普遍,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大到银行贷款买房买车,小到缴电话、水电费,都跟信用挂钩。诚实守信的人可以畅通无阻,而失信者违法者寸步难行,无法在社会中立足。因此,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尽可能避免留下负面信用记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