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消费成提振经济增长新动力

信息消费成提振经济增长新动力

当前,中央政府已经把“稳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而大力培育信息消费将成为 “稳增长”的重要措施之一。随着信息消费呈爆发式增长,其对内需的拉动作用将逐渐显现。可以相信,在ICT融合趋势下,未来信息消费占整体消费的比重会逐渐提高。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发布 《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信息消费增长的主要目标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同时,《意见》提出五大主要任务和六大支持政策。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央政府已经把“稳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而大力培育信息消费将成为 “稳增长”的重要措施之一。李克强总理曾强调要扩大内需,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信息消费将成为重点。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也在多个场合表态,要“大力培育发展信息消费”,并称加快促进信息消费,能够有效拉动需求,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和民生改善,是一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信息消费已成为继房地产、汽车之后新的经济增长点。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多次重申这一政策方向。而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意见》更是从全局出发,系统阐述了信息消费的发展轮廓、主要任务和配套政策,让老百姓看到了信息消费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信息消费,简而言之,就是指直接或间接以信息产品或服务为消费对象的消费活动。涵盖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生产消费、生活消费、管理消费等领域,覆盖信息服务,如语音通信、互联网数据及接入服务、信息内容和应用服务、软件等多种服务形态;覆盖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多种信息产品;还包括基于信息平台的电子商务、云服务等间接拉动消费的新型信息服务模式。

信息消费已经成为近年来最活跃的消费热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国民经济增长338亿元。2012年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已达1.7万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近93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高达8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达到1.3万亿元,拉动新增消费5070亿元。而2013年上半年,全国信息消费规模呈现20%以上的高速增长。全国电信业实现电信业务总量6870.2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电信业务收入5642.6亿元,同比增长8.9%。上半年,基础电信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6.5亿元,数据通信和传输投资比重逐步加大。其中,互联网及数据通信投资完成224.1亿元,同比增长43.8%,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去年的10.5%提升到17.3%。电子商务累计交易额4.98万亿元,同比增长45.3%。

与信息消费所蕴含的巨大潜能相比,当前的信息消费规模与水平只能算作“星星之火”。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人均信息和通讯技术支出远远低于发达国家。2007年美国、日本人均信息和通讯技术支出分别为3417.38美元、2455.47美元,而中国仅为192.69美元。通过对比可见,虽然我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发展有很大差距,但是至少说明信息消费是中国的一个新增长点。

当前,在扩大消费需求方面,除了信息消费,服务消费、电子商务消费、消费金融及旅游休闲度假等,都被写入了政策鼓励的范围。料在可预期的未来,将陆续有动作跟进,把纸面上的政策逐一落到实处。而家庭宽频接入、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微媒体、手机支付、手机视频、各种其他网络应用,有可能成为新型需求,也可能成为市场持续的热点。不久前,移动支付的技术标准已经公布,以及国务院明确年内发4G牌照,这些举措都意在促进信息消费。

信息消费对扩大内需和提升经济的作用之大没有任何质疑。但是我国信息消费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信息消费市场不规范,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滞后等方面。数据显示,日本宽带普及率已达80%,而我国仅有11.7%。我国宽带平均速度仅0.81M/秒,不仅远低于美国的5M/秒,而且低于全球平均的1.84M/秒。

总之,随着信息消费呈爆发式增长,其对内需的拉动作用将逐渐显现。可以相信,在ICT(信息、通信和技术)融合趋势下,未来信息消费占整体消费的比重会逐渐提高。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经济结构调整中“做加法”的部分。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