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经济是“换档”而非“刹车”

外媒:中国经济是“换档”而非“刹车”

2354-120129103613555

核心提示:不久前,针对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海外舆论出现了“硬着陆”之类的唱衰言论。不过,随着对中国政府新经济政策的解读进一步深入,外媒的评述渐趋客观。CNN说,中国经济到目前为止表现出了非常强大的恢复力和弹力,即使是在全球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欧洲时报》概括得更精炼:中国经济现在是在“换档”,而非“刹车”。

CNN:中国经济不可能陷入混乱

央视网(实习编译毛晓洁 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报道,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后,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了明显优势地位。现在,中国经济虽然面临着危机,却并不会走向衰败。

早在2006年,就有一些经济学家预言中国将会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并会因此停止各种消费开支。

然而,实际上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经济增长缓慢的国家。

接下来到底会发生什么呢?中国经济真的会走向衰败吗?答案是:不可能。金融崩溃实际上就类似于银行挤兑,只要政府信誉仍然保持较高,银行就有保障,资本控制就可以继续维持。而这种类似银行挤兑的问题,是不可能在中国发生的。比较有可能的情况是,在未来的几年里,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会因为政府过于重视刺激消费而导致持续下跌。

那么,相对较缓慢的经济增长率,会导致中国失业率增高和经济大混乱吗?有一些人可能会有这样的担忧,但中国经济到目前为止表现出了非常强大的恢复力和弹力,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

中国政府现在需要做的是重新校准经济发展,让普通中等家庭的收入能够得以提高,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钱去消费。虽然这不是那么容易实现,但我们能看到中国现在正发出非常积极的信号。习近平政府似乎已下定决心要实现这个必要的改变,即使是以减缓经济增长作为代价。

虽然GDP增长率在下降,但是,每年普通中国家庭的收入都能增长5%到6%,这将确保中国经济在正确的方向上前进。

日本专家:2020年前,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定增长

央视网(编译江易易 报道)从世界经济“救世主”到“风险的元凶”,世界舆论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乐观论”和“悲观论”同时出现。日本经团联副会长坂根正弘则认为,中国也许将在大约5年之后迎来“经济拐角”,但在这之前,中国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

坂根正弘称,现今的中国犹如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奥运等盛事此起彼伏、一半人口迁往城市、交通急速发展,都是处在高速成长期的种种征兆。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遭遇石油危机后,还持续了相当长时间的经济增长。由此看来,至少在2020年以前,中国经济还将保持稳定增长。

前日本驻华参赞津上俊哉认为,日本舆论界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应更加客观、全面,而非简单的质疑,因为中国的国内市场是巨大的。据日本共同社分析,日本的汽车巨头丰田等企业要实现2013年全球销量目标,中国市场势必成为关键。

但津上俊哉同时表示,正是因为国内市场的繁盛,中国企业容易形成内部竞争的白热化,使得企业管理成为中国的下一个课题。

中国经济是“换挡”而非“刹车”

央视网(实习编译王明强 报道)近期,针对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海外舆论出现了“硬着陆”之类的唱衰言论。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引发各方关注,但从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到给中小企业减税,再到公布微升的PMI数字,国际舆论对中国经济前景与中国经济改革的信心逐渐增强。

《欧洲时报》8月6日报道称,中国经济现在是在“换挡”,而非“刹车”。

印度《经济时报》8月5日也分析说,中国经济这辆“快车”虽然驶离快车道,但不会“急刹”,只是换了档,中国经济还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行。

美国《纽约时报》则报道称,中国官方近期出台的给中小企业减税、取消贷款利率下限等“微调”举措,展示出新一届政府改革的决心。

《欧洲时报》建议,在中国经济需要再平衡的今天,要打消外界对中国经济的疑虑,进一步提升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政府还需要加大与市场的沟通,提高政策透明性,正确把握改革力度与稳定预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