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5)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5)

核心提示: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绝不允许搞剥削阶级政党及其统治集团所追求的那种既得利益,也绝不能成为那样的既得利益集团。如果走到了那一步,我们党就必然要失败。

各级党委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加强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摸清存在的腐败问题,抓住重点,协调各方力量,坚决加以解决,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抓紧对反腐败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问题。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班子主要领导负总责,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保证“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负责,层层落实。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对出现的重大腐败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不尽职尽责或领导不力的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要深入研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腐败现象产生的特点和规律,以利提出有效的新办法新措施,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有一个现象很值得我们注意。现在揭露的某些触目惊心的大案要案,实际上已经存在好多年了,却迟迟未能发现,结果愈演愈烈,造成了严重危害。有的地方和部门长期存在团伙性腐败活动,涉案人数很多,活动范围很大,也迟迟未能发现。还有,有的干部刚刚提拔上来,或者刚刚经过考核考察和“三讲”教育,就发现有重大问题。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是复杂的,但工作不扎实、不落实、不深入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我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都讲了改进工作作风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关键是要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反腐倡廉工作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搞腐败的人不可能不露出蛛丝马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我们工作不深入、不扎实,拖拖拉拉,敷衍了事,甚至粉饰太平,掩盖问题,那就很难发现问题。怎样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形成及时发现、揭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有力机制,要作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来研究。

一九九九年,我来讲话时曾经提出,要把整顿和加强党的纪律,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抓紧抓好。今天,我要再次强调这个问题。如果没有严密的纪律,就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党的纲领、路线和任务的实现。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这几个方面都要全面加以落实。特别是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要不厌其烦地讲。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不得公开发表反对意见,不得任意散布不信任情绪,不得采取阳奉阴违的态度。每个党员都要加强组织观念,顾全党和国家的大局,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是一个有六千三百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严密的政治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最后是要垮掉的。有了严密的政治纪律,不仅有利于我们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而且也有利于我们更有力地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这一点,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牢记在心。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注释

〔1〕参见邓小平《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13—314页)。

〔2〕见本书第一卷《加强反腐败斗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3〕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九点意见,是江泽民一九九四年二月二十八日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主要内容是:反腐败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大局;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案子一个案子去查处,一步一步地引向深入;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查处和解决本地本部门的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决相信和依靠群众,把发动群众举报和专门机关依法查处结合起来;对揭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尤其是大案要案,要认真查处,决不能大事化小,不了了之,决不能搞官官相护、地方保护主义、单位保护主义;必须要有重点、讲政策;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要边反边改,边反边建,标本兼治;关键是加强领导。

〔4〕见本书第一卷《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5〕参见江泽民《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江泽民《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第340—342页)。

〔6〕见本书第二卷《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7〕李自成(一六〇六——一六四五),明代陕西米脂双泉里李继迁寨(在今陕西横山境内)人。明末农民起义领袖。一六二八年,陕西北部形成农民起义的潮流。李自成参加高迎祥的起义队伍。一六三六年,高迎祥死,李自成被推为闯王。一六四四年,率军攻克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同年经山西攻入北京推翻明王朝。起义军进京后,一些首领骄傲轻敌、生活腐化,以致仅过了四十余天,就在明山海关驻军将领吴三桂勾引清兵的联合进攻下退出北京,并于一六四五年最后失败。

〔8〕见邓小平《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403页)。

〔9〕见邓小平《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13页)。

〔10〕见北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11〕杜牧(八〇三——八五二或八五三),唐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唐代文学家。

〔12〕江都,扬州旧称。隋炀帝曾于此大筑宫苑,定为行都,后在此被逼自杀。

〔13〕见唐代罗隐《炀帝陵》。

〔14〕见唐代白居易《长恨歌》。

〔15〕安史之乱,指唐代安禄山、史思明发动的叛乱。七五五年,唐平卢、范阳、河东三镇(其治所分别在今辽宁义县东南、北京西南、山西太原西南,辖境相当于今辽宁西部、河北北部、北京、山西北部一带)节度使安禄山以讨伐右相杨国忠为名起兵叛乱。七五六年,在洛阳(今河南洛阳)称帝,国号燕。同年,攻破唐都长安(今陕西西安)。安禄山死后,其部将史思明再次发动叛乱,直至七六三年才被平定。安史之乱历时七年多,对社会生产造成严重破坏。唐王朝从此由盛而衰,出现藩镇割据的局面。

〔16〕王仙芝、黄巢,是唐末农民起义领袖。八七四年(一说为八七五年),王仙芝在长垣(今河南长垣)起义(另一说在濮阳,即今河南濮阳西南起义)。八七五年,黄巢聚众响应。八七八年,王仙芝战死,黄巢被推为起义军领袖,号冲天大将军。八八一年初,率军攻入唐都长安(今陕西西安),即皇帝位,建立大齐政权。后因唐军和沙陀军的围攻,以及大将朱温投降唐军,于八八四年兵败自杀。王仙芝、黄巢起义,沉重打击了唐王朝统治。九〇七年,唐王朝灭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