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2)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2)

核心提示: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绝不允许搞剥削阶级政党及其统治集团所追求的那种既得利益,也绝不能成为那样的既得利益集团。如果走到了那一步,我们党就必然要失败。

二、关于正确认识党的执政地位及其带来的影响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国家实行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与腐败现象是格格不入的。那么,为什么在我们党内和社会上还会出现腐败现象呢?而且会那么顽固地存在呢?这个问题,一直在我的脑海中盘旋,也一直是我深深思考的问题。

前面已经讲了关于腐败现象产生的一些原因,我觉得还可以也需要从我们党执政以后地位的变化及其带来的相关问题出发作进一步的思考。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的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人的行为也不是凭空产生的。社会政治地位和社会生活环境必然要对人们的思想和行动发生作用。对一个政党也是如此。

我们党已经历了近八十年的历史,为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建立了不朽的功绩。这八十年历程,包括两个大的历史时期。前二十八年,是为夺取全国政权、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与国内外敌人进行了殊死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后五十多年,是我们党掌握全国政权、履行执政职能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取得了各项事业的巨大成就。在这两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里,我们党的地位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一个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一个掌握着全国政权的执政党,成为一个连续执政五十多年的党。党的地位的这种历史性变化,不能不对党员、干部队伍带来深刻影响。

在革命战争时期,参加党、参加革命队伍,就要准备奉献个人的一切乃至牺牲生命,大家都为崇高的革命理想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在反动派残酷统治的政治环境和极其艰苦的生活环境中,为了取得革命胜利,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获得支持和力量,才能生存,才能发展,否则就会失败。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都是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我们,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形成了血肉联系。那时,我们党可以调动的资源十分有限,从高级干部到普通党员都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新中国成立之后,党成为执政党,掌握了政权,有了调动全国人财物等资源的权力,而且权力之大、可调动的资源之多,都是未执政时无法比拟的。大批党员干部担任了从中央到地方各个部门各个地区的领导职务,手中都掌握了这样那样的权力。党的地位的变化,党员干部的地位的变化,对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干部都是一个新的极大的考验,也给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最主要的问题是:党的各级干部是否真正懂得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能不能正确地运用手中的权力?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永远不脱离群众?对于这个重大问题,应该说,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是十分清醒的。

新中国成立前后,毛泽东同志多次郑重地告诫全党,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防止因胜利而滋长骄傲、以功臣自居、停顿起来不求进步、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等情绪,要警惕别人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毛泽东同志曾经把掌握全国政权比作进京“赶考”,并且语重心长地说,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我们决不当李自成〔7〕,不能从北京退回去,退回去就失败了。党的八大,曾经对党执政后地位的变化和可能带来的问题从理论上、政治上作过深刻分析,要求全党同志必须谦虚谨慎,正确运用手中权力,防止脱离人民群众,经得起执政的考验。为了防止发生腐败行为,我们党作出了很大努力。总的说来,那时广大党员干部是清廉和比较清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任务、新环境,使我们党执政面临着新的考验。针对国际国内环境的新变化和党内、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新问题,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建设,要把党管好。一九八二年四月十日,在中央政治局讨论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时,邓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说:“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党不严重注意,不坚决刹住这股风,那末,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8〕一九八九年六月十六日,邓小平同志又一次尖锐地指出:“要整好我们的党,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9〕党中央一再强调,执政党的党风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和党中央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全党同志,就是要全党同志始终十分警惕党执政后地位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不脱离群众,始终保持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我们说要经得起执政的考验,就是这个意思。五十多年来,总体上说,我们党经受住了执政的考验。

但是,许多事实也一再说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党内一些人逐渐不思进取、好逸恶劳,贪图享乐、不愿意艰苦奋斗的思想滋长起来了,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谋取私利的现象不断发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不良作风也泛滥起来了。并不是只有我们党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执政后特别是长期执政后都遇到这样的问题。现在,有些原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已经垮掉了,丧失了政权,教训十分深刻。如果我们不警惕、不警觉,让那些与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相违背的错误思想和腐败行为蔓延开来,那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党内一些人所以能搞各种各样的腐败活动,就是因为他们利用了我们党是执政党这一条件,利用了党和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力。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执政党的建设和管理,比没有执政的政党要艰难得多。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要做到永远不脱离群众,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也是很不容易的。因此,我们必须自觉地、坚持不懈地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舍此没有别的办法。越是执政时间长了,越要抓紧党的自身建设,越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不能有一丝一毫放松。

成为执政党特别是长期执政以后,我们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如何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我们党是立党为公的,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绝不能脱离群众和凌驾于社会之上。当然,共产党人不是清教徒,也有正常的家庭生活,也有正常的社会交往;党员、干部要开展工作,也需要赋予一定的职权。随着经济的发展,党员、干部的物质待遇和工作生活条件也应该逐步得到改善。这些在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是正当的。

我们党一直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员和党的各级干部,都必须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绝不允许以权谋私。这从我们党执政的那一天起,就是十分明确的。应该说,在这个问题上,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做得是好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确实也有些党员、干部违背党的要求。他们在人民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更多地偏向于自己的个人利益,甚至热衷于追逐不应该属于自己的不合理的、非法的个人私利,并不惜利用自己的地位、职权、影响去竭力维护和扩大这种私利。这是十分错误的。实际上,许多消极腐败现象,都是因这种私利而起。为了追逐这种私利,一些党员、干部,一事当前,先为自己和子女、亲属着想,先为自己的小团体着想,而把党和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抛在了脑后,结果形形色色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骄奢淫逸、贪赃枉法的行为都发生了。

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根本目的是要提高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带头把执行党的现行政策同坚持党的理想和党章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统一起来,处理好先富与共同富裕的关系。但是,有些党员、干部并没有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这项政策,总想着自己怎样先富起来,甚至丧失原则采取各种不合法的手段谋取私利。如果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领导,对广大群众的利益特别是对下岗职工、贫困人口的生活困难不闻不问,整天为自己的利益盘算;如果一个地方面貌长期没有改变,群众的生活还比较清苦,而干部都住上了小楼,坐上了豪华轿车,整天花天酒地;如果领导干部不带领和组织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一心只想着替自己安排什么“后路”,为子女、亲属、朋友等安排“出路”,群众怎么会拥护你呢?群众不怨恨你才怪哩!领导干部绝不能利用手中的权力去捞取和维护这种私利,否则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极大的危害,自己到头来也会弄得身败名裂。当然,对党员、干部应该得到的合理利益,也应该予以保障。现在不少地方的基层党政干部工资没有按时足额发放,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这个问题,应该进一步引起各地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不能干那种“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的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