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反四风先要补好“钙”

山东:反四风先要补好“钙”

打铁先要自身硬。组织部门作为抓作风建设的重要职能部门,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公道正派、忠诚老实,补好精神上的“钙”,强筋健骨,以优良作风履行双重职责,自觉走在活动前列。

公道正派、忠诚老实,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核心价值理念,是最重要的职业操守。“公道”,就是公平、客观,遵循法则、尊重实际;“正派”,就是为人正直,品行端正;“忠诚”,就是真诚可靠,忠于组织、忠于人民、忠于事业;“老实”,就是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讲原则、守规矩。公道正派、忠诚老实,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精神上的“钙”。组织部门解决“四风”问题,首要任务就是要补好“钙”,自觉“补钙”,切实筑牢抵御“四风”侵蚀的精神根基;否则,就会弱不禁风、四肢无力,得“软骨病”,就无法带头改进作风,难以履行好选干部、强组织、聚人才的神圣职责。

自觉“补钙”,就要把公道正派、忠诚老实作为学习教育、查摆问题的正冠明镜。找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对照检查是查摆问题、剖析根源的基本方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听取意见时,必须本着公道正派、忠诚老实的态度,开门纳谏、虚怀若谷,虚心接受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摆问题时,必须自觉拿起公道正派、忠诚老实这一准绳,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开展批评时,必须始终秉持公道正派、忠诚老实的原则,相互批评出以公心、与人为善,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坦诚相见,对待批评心存感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样,才能抓住破解“四风”问题的关键,明确整改提高的主攻方向。

自觉“补钙”,就要把公道正派、忠诚老实作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检验标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大小,关键取决于解决实际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对症下药,拿出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能够马上办的事情要立即办理,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方案、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新鲜经验和做法归纳总结、固化提升为制度规范,对形成的共同理念、价值认同凝练上升为理论成果和长效机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要充分发挥制度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坚持用好的制度机制管人管事,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破除“四风”之害。

(作者系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