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中国梦”决不是“称霸梦”

吴建民:“中国梦”决不是“称霸梦”

[编者按] 近日,资深外交家吴建民教授走进欧美同学会“时代大讲堂”,带来一场以“世界的变化与中国”为主题的讲座。在变化的国际局势中,中国如何调整和应对,才能实现自身的和平发展,推动世界的和谐稳定?吴建民一方面就一系列问题深入浅出地谈了自己的看法与解读,另一方面又回忆讲述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当年的故事。光明网全程录制、报道了此次温和理性而又妙趣横生的讲座,现特将讲稿整理编发,以飨读者。

U9929P1T1D27997576F21DT20130820110430

 吴建民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浅出,风趣儒雅。光明网记者 刘诗萌摄

外交故事:及时澄清中国军方人士“核战论”

2003年我结束在法国的工作回到国内,当时听到一种说法,说是中国正处在第三次百家争鸣的时期,开始我并不大明白,后来看到网上的各种言论,才发现真是在一种争鸣的状况下。当时跟中国的外交学界接触时有两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第一件事:有一家报纸,组织了一个午餐,邀请了我和另外两名学者,一个是北京名校的教授,专门研究国际问题的;还有一个社会科学院的专家。有记者在现场提问,要我们对“和平崛起”的提法发表评论。其中有个学者的几句话吓我一跳,他说:“历史上的大国哪有和平崛起?要崛起就要扩张,中国也不例外!”这话不是小青年说的,这是研究国际关系的名校教授说出来的。他主张中国扩张!我想中央什么时候说要扩张了?我听了之后自然是不同意他的意见的。中国媒体当时也是把这些话过滤掉了。假如被外国媒体抓到,“中国某教授指出,中国要崛起就一定要扩张”,那可是一个非常好卖的消息了。

另一件事,是2005年7月20日,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美国、日本,中国三边对话。为什么要搞三边对话呢?由于当时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落入低谷。我们中国人的想法是,小泉这么干一定是美国人在后面捣鼓,美国人在支持。但后来是美国人首先倡议,搞一个三边的“二轨”对话。大家知道第一轨道是政府,第二轨道由政府聘请的学者。中方这边让我牵头。

7月20号晚上我出面请美、日两家代表晚餐。坐在我右边的美国人斯坦伯格,是克林顿时期的国家安全助理,当年他在白宫办公,参与外交决策,奥巴马上台的时候他到国务院当常务副国务卿,很有身份。左边的是原来日本驻俄罗斯的大使,搞外交的人明白,一般来讲,驻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大使,在本国外交界都是很厉害的角色。坐下来我就问美国人,我说你们为什么要倡议搞这样一个三边对话?他说因为中日关系紧张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希望中日紧张。随后,他单刀直入问我一个问题,说:“吴大使,7月14号,你们国防大学一位将军,发表了一篇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讲得很凶,说是要首先使用核武器解决台湾问题。你们为什么要让你们的将军出来讲这个话?问到你们外交部发言人,就一句话——那是他的个人意见。我跟你讲真话,我们美国人不大相信。”他一说,我想起来了,7月14号,确实一位将军接受了常驻香港的外国记者采访,谈到台湾问题,他是说使用和核武器是必然选择。我看了网上的相关报道也大吃一惊,中央什么时候说解决台湾问题我们要先干,而且先要用核武器了?然后记者就问他了,美国人干预怎么办?他说,我们有多少枚核导弹对着美国若干个城市呢,美国要是打过来,西安以东不要了。话讲得很轻巧,气魄很大。这些话可是对着记者讲的呀,全世界议论纷纷。我就问美国人说在你们那儿什么反应?他说两种反应:第一种反应是,天天骂中国、天天说中国威胁的人可高兴了,到处引用这个话,作为中国威胁论的注脚。第二种反应是一批主张发展中美关系的人非常忧虑。我问日本人说在你们那儿什么反应?他说跟美国一样。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