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季平:北京为何不进行房产税试点?

李季平:北京为何不进行房产税试点?

近来,媒体关于房产税的报道再次集中爆发,其热点有三:一是全国城市房产信息联网时间被无限期推迟;二是除沪渝版以外,杭州版房产税征收方案成为扩容的主要参考;三是北京不会在此次扩容范围之内。

地产调控以来,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渐呈强弩之末的态势,符合国际惯例的房产税开始在沪渝试点,而今,试点扩容的呼声不断高涨,而北京为什么被排除在此次房产税试点扩容之外?8月15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接受采访时称:北京实施房产税难度最大,怎么处理北京的房产税问题,应该需要专门的会议进行讨论。而笔者认为,从决策层推进房产税的目的和意义来看,北京不仅不应被排除在此次扩容之外,而且应当率先实施。

首先在于北京的影响力和风向标意义。作为全国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北京房地产调控的任何动向,都会引起其他城市的高度关注。如果北京率先推出房产税,最直接的社会效果就是给社会公众强烈的正面激励。如果北京不被列入,即使全国其他城市被列入数量再多,其社会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房产税的实施,其实质是利益的再调整和再分配,因此,在全国多数城市推进试点才符合公平公正的理念。

其次,房产税试点有利于推进北京房地产热点难题的解决。贾康将小产权房和央产房列为北京推进房产税的两大难题,笔者认为此两大因素,不仅是北京推进房产税的难题,全国同样如此。自1998年房改以后,正是对这两种热点难题的放任和纵容,才使全国此类行为无边界蔓延。

住房改革方面暴露的问题,无论是历史遗留还是新发生,总要有解决方案,越早解决政府越占主动地位;拖延时间越长,累积的问题和矛盾就会越多。北京的小产权房和央产房问题,如能够在此次推进房产税进程中加快解决速度,既为全国提供了样板,也能为中央政府出台解决此类问题,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再次,房产税试点有利于空置房房源释放,抑制房租上涨。在民众抱怨租金连续上涨的同时,北京的空置房数量也非常惊人。《新京报》2012年6月7日报道,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通过核对流动人口信息,认定全市空置房屋381.2万套。

如果北京开征房产税,并且触及存量房,以税收方式迫使大量闲置房进入市场,或可抑制租金上涨。从这个角度看,北京是否开征房产税,决策部门不仅要顾及获利者的利益保障,也应充分考虑数百万来京务工群体的居住需求。

第四,房产税试点有利于遏制投资投机和房产腐败。因为限购限贷等行政手段不符合市场规律,也难以阻止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的冲动,如果一味坚持这样的调控措施,只能人为压制需求,延后消费,甚至会形成集中爆发式消费漩涡。这最终会为那些投资投机北京住房的行为提供适宜的土壤。

我们的社会舆论,一谈到北京房价高的原因,就是数百万外来务工人口有庞大住房需求;笔者认为此观点理论上是成立的,可在实践中并不成立,因为每平方米数万元的高房价,90%以上务工人员根本买不起,而在北京高房价中起一定影响作用的房产腐败很少被人提及。根据媒体公开报道,陕西房姐龚爱爱在北京有20多套房,大多公众认为,这些不过是涉及北京房产腐败的冰山一角。我国全国性住房普查,自1985年进行过一次后,已经28年没有开展此项工作,尽管期间有学者呼吁,但因涉及众多官员以及富商利益,相关部门迟迟没有回应。如果对北京开展住房普查,将会有多少官员的住房信息被暴露无遗?而动辄数百万数千万的购房款,其来源于何处?

目前已经披露的推进房产税整体思路,目的在于以法律和税收方式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从而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依赖,调解收入分配,遏制一些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如果北京不率先推进房产税,又无明确推进时间表,那么,北京房地产市场已经暴露的诸多弊端会依旧盛行,且将有过之而无不及。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