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论也需“协商民主”

网络舆论也需“协商民主”

(原题:努力提高网络舆论引导力)

1

党的十八大立足“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的时代背景,提出了“提高引导能力”、“唱响网上主旋律”等战略任务。

网络舆论引导力是引导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舆论引导力指舆论引导者按照预期引导方向,传播一定观点与信息,并对舆论运行过程进行协调与平衡,影响被引导者意见、态度、倾向的能力,主要包括引导的方向、大小与着力点三个构成要素。

方向:唱响网上主旋律

方向决定未来,导向影响人心。网络信息和传播技术的进步扩充了个体话语权利,打破了原有舆论场域平衡,激活了社会舆论的风险表达。唯有唱响网上主旋律,才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

增强网上传播正能量。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来教育与激励网民。注重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提升议程设置和网络正面宣传巧实力,引导群众从党的视角看待事物,提升目标对象的认知度、赞同度与美誉度。积极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有序推进网络“协商民主”。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搭建民意疏导的最短路径,主动办好“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市长在线”“阳光重庆”“在线访谈”和政务微博集群等网络问政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把网民评论和反馈当作拉近和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机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推进数字化、纵向式的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增加官民舆论场的最大公约数。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三条标准,党报、党刊、党台、党网要抓紧实现三个转变:从立足信息发布权向掌控信息解释权转变,从意见表达者向意见平衡者转变,从社会守望者向社会对话组织者转变,积极引导社会舆论,防止“拿着麦克风听别人唱卡拉OK”式的失语现象,扩充官民舆论场的交集面与认同度。

大小:提高传播能力

大小决定势能,传播决定影响。没有传播的影响与没有影响的传播,都不是有效传播。

构筑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适应云时代、移动化、社交化和大数据化等趋势,推进哲学社科、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事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发展以4G网络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化新型业态。形成党网集群主导、媒体官博引领、意见领袖影响、知名网站辐射、舆论正向传播的新格局。

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在发挥网络信息传播平台作用的同时,适时引导和推进网络电子商务、在线交易、网络益智游戏、在线交友、在线学习以及智慧众包等平台健康发展,放大网络多元运用空间,增强网络综合服务能力。

扎实推进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扎实推进全球化、多语种、全天候、融媒体式整合传播。打造并适时转换话语体系,坚持“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在包容互鉴中提高国际话语权,既在“一个世界、多种语言”全球传播中有分量,又在“一种语言、多个世界”华语传播中有影响。

着力点: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加强管理势在必行。正如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所言,必须“加强对关系资源新版图的认识和研究,迎接新的管理革命,以便构造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新的社会管理模式”,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网络管理机制。

提高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的管网水平。以维护网络安全、防治网络犯罪、规范网络秩序为重点,加速推进《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等互联网管理的立法工作。加大网络执法力度,进一步明确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网络执法边界与路径,加快推进电子证据保全、网络痕迹比对、在线支付监控、网络黑洞查找等技术平台建设力度。大力惩治非法网络公关与网络谣言,查办一批涉网犯罪典型案件。

提高用网、管网能力。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提高领导干部新媒体能力素养。推进新媒体知识与舆论应对“进党委中心组、进党校课堂、进干部选拔、进手机报与进年度考核”等工作,倒逼强推,努力建设懂网、用网的执政骨干队伍。以转变思想观念、建立顺畅处置机制与高效领导体制为重点,提高科学管网能力。建立涉事与涉网部门紧密配合、事前事中与事后无缝对接的舆情前置预判,舆论风险评估,敏感信息通报,动态舆情跟踪,线上线下协调,新老媒体呼应,多元评论互动,以及有害信息删除、技术封堵等一体化工作机制,抓好常态舆情引导与非常态舆情事件应对与处置工作。

提高网民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网络素养。发挥网络媒体协会自律组织作用,开展网络文化节、网民节与网络素养培训,增强网民获取、分析、衡量和传播网络信息的能力。大力倡导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引导网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公益活动。

网络是一块片刻都不能丢掉的新阵地与新领域。唯有努力提高网络舆论引导力,才能更好地看清我们的处境,跟上科技进步趋势,承担网络反映民众诉求,引导并塑造民意取向的责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