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反官僚主义以兴为民之风

颜晓峰:反官僚主义以兴为民之风

———访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

3761741670102001432

颜晓峰

●官僚主义在“四风”中处于主导地位,可以说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都是它的不同表现形式

●官僚主义是党群干群关系的腐蚀剂,群众路线则是党群干群关系的融合剂

●保证各级干部为民掌权、为民用权,一靠思想自觉,二靠制度约束,三靠群众监督

与形式主义一样,“四风”中的官僚主义也是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的一种工作作风和领导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大兴为民之风,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和目的。从党的历史看,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努力和追求,而官僚主义也由来已久,可以说是一种顽症痼疾。如何深刻认识官僚主义的表现、根源和危害,真正破除官僚主义,以兴为民之风?记者就此问题专访了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颜晓峰研究员。

祛除“四风”,反对官僚主义尤为关键和重要

记者:反对官僚主义是一个经常性的任务和话题。新形势下,反官僚主义以兴为民之风意义何在?

颜晓峰:作风问题关系政党存亡、事业成败、社会兴衰。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聚焦转变作风加强党的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表明了作风之弊的严重、行为之垢的坚厚。官僚主义在“四风”中处于主导地位,可以说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都是它的不同表现形式,邓小平同志就曾明确指出: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因此,反对官僚主义尤为关键和重要。

优良作风是战斗力、竞争力、制胜力,能够提升党和军队的精神境界和行为高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各种考验、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人民,更加广泛地依靠群众,形成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政治局面。这就要更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用党的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作风优势凝聚人心、赢得群众,形成和巩固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经受“四大考验”,防范“四种危险”。官僚主义是党群干群关系的腐蚀剂,群众路线则是党群干群关系的融合剂。反对官僚主义、坚持群众路线决不是可做可不做的小事,而是党的事业能否得到群众支持、取得成功的大事。

权力自我服务与群众路线根本对立

记者:官僚主义与为民服务形成了鲜明对照,其特点是什么?

颜晓峰:延安时期,毛泽东在一次干部会上念了一首《咏泥神》的诗,用来比喻官僚主义者。他说除了三餐不食这一点不像外,官僚主义的其他方面都很像这座泥塑神像。这首诗的最后两句就是“久坐不动,十分无用”。同时,毛泽东要求共产党员在政府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

官僚主义是权力部门及其成员不慎重、不合理、不正当地行使权力表现出来的种种态度和行为,是一种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十月革命后,列宁就指出:“泛泛之谈。空话连篇。大家听厌了的愿望。这就是当今的‘共产党员的官僚主义’。”不同条件下,官僚主义会有不同表现。新中国成立后邓小平在党的八大修改党章的报告里,改革开放初期他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中,都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广泛存在的官僚主义现象,进行了系统深刻的剖析,指出不少领导干部“把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用在处理文电和不必要的过多的开会上面”。

新形势下,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如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等。其实质是权力没有很好用于为民服务,而是主要用于自我服务。官僚主义与群众路线是根本对立的。落实群众路线的为民要求,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民的“四个坚持”,其实质是权力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接受人民监督。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