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纯洁性建设

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纯洁性建设

70年前,我们党在建党20年后,以延安根据地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旨在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这是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列主义教育运动和思想解放运动,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为了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这次全党整风运动,不仅对于加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作风上的建设,加速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而且对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奠定了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我们党建党90多年后的今天,70年前的延安整风精神仍然放射出不可抹灭的光芒。重温、纪念和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对新形势下党的纯洁性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延安整风运动的伟大历史贡献

整风运动从 1942年 2月开始至 1945年春季结束,共计3年多时间,分两期3个阶段进行,取得了决定性的成效。

(一)加强了学习,全党的理论素养得到了空前提高。整风运动先从学习理论开始,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理论进而推动全党学习,大大提高了党员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使全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来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以及广大农民中的党员干部,较为明确地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基本方向,清晰地认识了中国的基本国情以及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克服了非无产阶级思想,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党员干部的共产主义思想觉悟得到了普遍提高,保证了党的鲜明的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二)纯洁了队伍,全党的战斗力得到了空前提高。延安整风运动,全面地总结了 20多年来党的历史经验,澄清了党内重大路线是非问题和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问题。从正反两方面总结了党内斗争的经验,创造了一种完全适合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党情的进行党内斗争和开展对党员思想教育的新的形式和方法:“团结——批评——团结”,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新的团结,增强了党性。产生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使我们党在思想、组织和作风上得到了一次洗礼。我们党在实践中所创造的整风运动这一新形式和新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建党的一项重大发展。党在全国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全党的战斗力得到了空前提高。

(三)确立了路线,为夺取革命的新胜利和建设事业奠定了基础。延安整风运动,极大地促进了全党的思想解放。通过整风,使党从政治上和思想上彻底清除了“左”倾教条主义的束缚,增强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自觉性,促进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的形成,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和作风上奠定了良好基础,党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创造了指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化的马列主义理论即毛泽东思想,整风运动的直接结果是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从而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这就为加速抗日战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而且对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奠定了深远的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