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纯洁性建设(2)

延安整风运动与党的纯洁性建设(2)

二、延安整风运动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深刻启示

延安整风运动虽然已经过去70年了。我们党经过90多年的奋斗历程,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伟大胜利,时代变了,情况变了,环境变了,但延安整风的精神没有过时,仍然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光芒,对新形势下我们党的建设,仍然有着强大的现实意义。 

(一)必须坚守党的思想阵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当前,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一个需要高度重视与警惕的问题是:我们党必须能够经受住“四大危险”和“四种考验”。放眼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错综复杂。敌对势力越来越重视利用思想文化、价值观念等软实力的作用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同时,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人们思想活动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这些都给党员保持思想纯洁提出了新挑战。我们的党员和干部,面对着长期执政和对外开放的新的复杂环境,能不能够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和始终不渝地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能不能够坚定不移地抵制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及其反动腐朽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侵蚀;能不能够彻底地粉碎西方敌对势力用“西化”、“分化”与“和平演变”的伎俩实现其破坏和颠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谋,这是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是大非问题。

(二)必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延安整风用正反两方面的事实,说明了思想路线对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正确的思想路线必然能够制定和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相反,错误的思想路线则会形成错误的政治路线,或妨碍正确的政治路线的执行,危害党的事业,甚至把党带入绝境。因此,思想路线关系着党的生命和事业的全局,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我们学习、实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依然要依靠这个思想路线的指导。

(三)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修养,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始终保持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根本的原因是坚持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延安整风就是从思想上建设党的一大创举和一大空前实践。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这个成功经验,是值得认真汲取的。时代是不断发展的,人们的思想也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改造世界观是一辈子都要坚持不懈的事情。加强党员思想素质的培养,重要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关键的是学习和思想改造。通过真正的有实际效果的学习,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与自己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斗争,改造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党性,解决思想入党问题。

(四)必须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解决党内矛盾长期坚持的重要方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延安整风运动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延安整风运动深入人心,能够产生触及灵魂的关键所在。现在我们现实中不能很好地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这十分不利于党的思想建设。历史事实证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重要方法,它对保证党的正确决策、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是极为重要的,它是实现党内民主和政治民主的必要途径,应长期坚持和不断发扬。我们一定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长期坚持下来,应运到党的思想建设的全过程,并使之发扬光大。

(五)必须结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内容、形式和方法上的不断创新。延安整风的重要特点是创新,它在党的建设史上有一系列的创新。例如,创造了用整风方法解决党内矛盾的新形式。在党内错误思想和倾向在一定范围内泛滥滋长并危害党的时刻,毛泽东用相对集中的时间,采用学习、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办法,解决党内的矛盾,这在当时是一个崭新的创造。它有别于苏联共产党“清党”的做法,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党情的,是党的建设的一大创举。我们一定要结合新的变化了的发展实际,坚持党的建设的不断创新,以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