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永葆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政治本色

河南:永葆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政治本色

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

焦裕禄同志一生严守党纪党规和为政底线,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管得住小节,真正做到了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政治本色。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已经49年了,但他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至今仍在兰考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身为一名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甘于清贫、乐于奉献,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焦裕禄同志看来,作为人民的勤务员,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他曾说过:“灾区面貌没有改变,群众生活很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为防止挥霍浪费,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请客送礼,他亲自起草了《十个不准》。

焦裕禄同志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他时时以身作则,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按党纪党规办事,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子女、亲属谋取任何好处。

当前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虽然焦裕禄同志的典型事迹发生在半个世纪前,但他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仍是激励我们廉洁奉公、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现在,我省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而奋斗,全省党员干部应深刻把握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大兴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之风,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廉洁自律、鞠躬尽瘁,使焦裕禄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绽放出新的璀璨光彩。

清醒认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主要表现

以焦裕禄为镜,就是要对照焦裕禄同志这面镜子,认真查找目前我们在清正廉洁、无私奉献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的确有少部分党员干部放松主观世界改造,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淡漠,理想信念发生动摇。这些人经受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他们中逐渐滋长蔓延开来。

不思进取、贪图享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工作条件的改善,少数党员干部滋长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情绪。他们有的工作上拈轻怕重、消极怠工,办事拖拉、不负责任;有的思想颓废、玩物丧志,心思不放在工作上;有的沉湎于灯红酒绿。

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现在,极少数党员干部把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好作风丢得差不多了。他们有的接待上级的宴席不安排高档怕上面怪罪“不给面子”,召开会议不安排在五星级酒店怕领导批评“不够重视”;有的讲究排场、铺张浪费,天价烟、天价酒、天价菜动辄成千上万。

贪图安逸、大兴土木。这些年,中央三令五申不准新建楼堂馆所,但是有个别地方就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规定大兴土木,超标准修建和装修办公楼。

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少数党员干部价值观念扭曲,丧失宗旨意识、党性原则乃至做人的基本道德,私欲恶性膨胀,最终堕落为腐败分子。他们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贪污索贿,大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