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

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

核心提示:世界各国政治发展道路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民主政治的实现形式并非只有一种,发展民主政治的路径更是多种多样;民主政治不是书斋里的幻想,而是现实中走出来的大道。

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走出的一条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之路,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根本政治保障的成功之路。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着力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具有极其重要的决定性意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选择,决非仅仅出于理论设想,而是由这个国家的社会历史条件、政治经济状况、民族文化传统、外部国际环境以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追求等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实践中走出的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鸦片战争以后,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中国逐步沦为一个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国人民也开始了拯救民族危亡的艰难探索,其中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始终是一个焦点。19世纪末,以康有为、梁启超等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维新派主张以君主立宪制取代君主专制制度,但历史并没有给他们机会,戊戌维新运动很快就以失败告终。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敲响了在中国持续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的丧钟,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政府,但这条政治发展路径在中国很快就出现“水土不服”。“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道出了人们对辛亥革命后政治转型失败的遗憾。国民党蒋介石政权上台后,在政治上压制民主,迫害民主人士,形成了专制独裁的局面。抗日战争胜利后,一些民主党派人士提出“中间路线”,再次希望走西方式的政治发展道路,但国民党假民主、真独裁的残酷现实,最终毁灭了他们的幻想。

一次次的探索,一次次的失败,历史证明了西方式的政治体制和政治模式在中国走不通。发展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开启了全新的征途、提供了全新的希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也是不断探索符合本国实际的政治发展道路的进程。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这3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