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社会管理新手段(干部说干事)

探索基层社会管理新手段(干部说干事)

核心提示:通过完善社会服务管理网络,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经济合作组织、综治维稳组织“四个全覆盖”。

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关键在于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管理机制。这就需要大力推进社会管理的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创新和基层基础建设创新。

构建便民化的民生保障体系。民生是社会管理之基、和谐稳定之本。福建省漳州市注重民生投入,把新增财力更多用于社会事业和民生改善,提高城乡低保、养老保障、医疗保险以及社会救助标准,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整合各部门的力量资源,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联合接访中心,县、乡两级也都建立信访调解中心、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等,实行近距离、一站式、一条龙服务,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真正把便民利民措施落实到位。努力突破人口管理难题,进一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放宽户口迁移门槛。加快实施居住证制度,在流动人口就业、住房租购、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子女上学、权益保护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实现流动人口本地化管理服务,真正让他们落下来、稳下来、融进来。

构建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把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作为基本价值和核心内容贯穿到社会管理的全过程,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使社会管理成为服务人民、温暖人心、凝聚民心的事业。一方面,加快构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紧紧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等方面,出台更多均衡性、基础性、公益性的政策措施,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另一方面,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转变政府职能,把非行政事务交给社会组织和社区来完成。这既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又促进了社会组织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