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平稳得靠扩大内需

经济平稳得靠扩大内需

(原题:防止经济大起大落关键在于扩大内需)

1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实现7.6%的增长,主要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但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突出的矛盾在于:在物质产品领域,部分产品产能过剩造成供过于求;在服务领域,则存在明显的供不应求现象。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必须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有效需求挖掘出来,在稳增长中调结构,通过调结构来促发展。

提高低收入群体的现金收入,着力扩大生活消费品需求。治理产能过剩不能只做压缩产能的减法,更要做提高支付能力的加法。衣食住行是最基本的需求,而吃饱穿暖则是基础中的基础。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大多数人已经实现温饱,但相当一部分群众生活还不宽裕,扩大消费品需求还有较大潜力。一是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让人民群众吃有尊严、穿有体面、用得舒心。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并建立与物价挂钩的增长机制,让全体老年人过上依靠养老金能够独立生存的日子。将所有失去劳动能力的人纳入城乡低保范围,并逐步提高低保标准。健全完善儿童福利制度,将所有失去依靠儿童纳入社会保障范围。二是鼓励以旧换新,促进日用品消费。在低收入家庭中,很多家电在超期使用,耗电多且不安全。需要研究出台综合性的鼓励消费政策,引导群众改善生活条件。三是改革分配机制,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壮大中等收入群体。降低物流成本,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拉动中低收入群体消费需求。

实施积极的住房政策,着力扩大住房需求。住有所居是中国人最古老的梦想和最现实的需求。房地产调控的目的不在于降房价而在于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房地产业将在较长时间内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一是让无房户住有所居。在生产力聚集区同步安排住房用地,在就业聚集区建设保障房,允许无房户以建筑成本价购买一套就业地保障房,对连建筑成本价也支付不起的特困户则给予保障房长期租住权。二是鼓励有房户改善居住条件。加大棚户区、老旧城区住房改造力度,以税费减免和贷款利率优惠等政策措施鼓励住房没有达到国家平均水平的居民购买商品房。三是放开对别墅等高端房地产的限制,鼓励开发浅山别墅,引导先富群体承包荒山荒沟,改善生态环境,创造宜居生活。四是强化房地产调控政策。在鼓励人民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对人均住房面积超过平均水平两倍的房产所有人,按面积征收累进的房产税,限制高收入群体对住房的过度消费。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