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

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2)

核心提示:推动科学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

第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经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显著提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强调要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这些新要求是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也是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只有扎扎实实把这些要求落到实处,我们才能顺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当前,我国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发展也面临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不合理,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任务艰巨,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人口资源环境约束加大,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物价上涨压力增大,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煤电油运保障供应难度加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居民住房、安全生产、司法和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一些地区民族分裂势力活动猖獗,等等。如果我们不抓紧采取措施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长此以往,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加快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坚持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让广大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第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刻总结世界各类政党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深刻总结自身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的建设在不断改进中得到加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今年以来,在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抗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维护西藏和其他藏区稳定等几场重大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英勇奋斗,充分显示了我们党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评价。改革开放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党在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成功探索和实践,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断增强。这一切充分表明,我们党是不负人民重托、得到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随着党执政时间的增加和党的队伍的变化,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考验,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当前,党的执政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手段和创新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还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一些地方的党组织、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较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并造成严重后果,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最近发生的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尾矿库特别重大溃坝事故,已造成二百六十多人遇难的严重后果。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更是造成了数千名婴幼儿患病、几名患病婴幼儿死亡,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冲击了社会安定,在国内外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从这些事件中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我们对这些事件及其后果的严重性必须充分估计,对其中的惨痛教训必须牢牢记取。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按照中央要求,全力开展对患病婴幼儿的医疗救治,依法查处违法犯罪分子、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同时要亡羊补牢、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对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的管理和监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些事件再一次告诫我们,只有抓紧解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党同志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党的十七大强调,党要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七大对党的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提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努力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深刻反映了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中去。  

总之,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深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工作,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