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须伦:让为民务实清廉在央企蔚然成风

马须伦:让为民务实清廉在央企蔚然成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这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在央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将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东航集团作为中央企业要紧紧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使为民务实清廉蔚然成风,积聚起上行下效、凝心聚力、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正能量。

一、树为民之风

“为民”反映的是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是党员干部的立信之本。

(一)牢记服务群众宗旨。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如果党员干部心里没有群众,“勤务员”就会变成“老爷”,作风虚、官气重。只有真正心里装着群众的干部,才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谋群众之所需。我们把“员工热爱”放在东航愿景的首要位置,又提出了建设“幸福东航”的目标,这是东航党员干部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二)建立服务群众机制。如何做到“为民”,关键是要建立健全服务职工群众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一是建立联系民心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这一行之有效的制度,把联系群众由“课外作业”变成“必考内容”。二是建立沟通民意机制。拓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双向沟通途径,建立更加民主的党群互通互动制度。三是建立为民办事机制。通过建立定期党群联席会制度,构建领导督办、部门联动的责任机制,现场协调解决基层员工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党员干部要努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善于在倾听民声民意中正确对待群众诉求,善于在了解群众所忧所盼中完善政策措施,善于在做实做细群众工作中带领群众前进。一是要提高沟通交心的能力。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二是要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要及时分析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尤其要高度关注改革举措出台、企业重组整合等敏感时期,及早发现矛盾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要提高教育引导的能力。学会运用真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情感的力量去感染和引领群众,引导和带领群众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