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应为经济营造理性舆论环境

媒体应为经济营造理性舆论环境

在当前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经济发展存在一定压力的时期,做好做对舆论工作,显得十分必要。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根本性的矛盾和一些新出现的问题相互交织。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动力持续和经济下行压力并存,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不可避免。

有问题就要暴露,这是舆论应尽的监督职能;有成绩也要肯定,这是媒体向社会释放国家政策稳定的信号。在这两个维度上,尤其需要媒体工作者把握好节奏和分寸,掌控好时机和力度。与其他领域的各项工作一样,舆论引导也应该以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为重要指导方针,及时准确、不偏不倚是其基本要求,对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政策主动关注、全面调查、深入理解是其工作职责,而站在社会发展和改革的高度上,为保持经济社会的稳定担负起应有的责任,也是舆论应该主动追求的目标之一。

要做好经济形势的准确报道,新闻媒体首先应该熟谙市场经济之道,学会用市场经济所接受的方式进行报道和舆论引导,不说“外行话”。前一段时间,部分媒体热衷于追踪一些热点经济问题,炒作一些夸张概念,人为造成了舆论氛围的紧张,引发社会不恰当的焦虑,这种做法源自某些媒体急于求成的工作心态,也反映了部分媒体对这些经济问题的调查不专业、研究不深入,缺乏基本功。

做好经济形势的准确报道,还需要新闻媒体熟悉国家宏观政策的导向,了解微观政策的调整,关注社会政策的创新。宏观政策的稳定需要信心,微观政策的显效需要周期,社会政策的创新需要尝试。媒体在进行经济形势报道工作时,只有将三者的有机统一作为贯彻始终的准绳,才能避免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的偏颇,给当前的经济工作造成被动。

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需要有探讨空间,但这种空间必须建立在舆论理性基础之上。当前,信息传播手段、方式和渠道日益多元化,新兴媒介发声频繁,日益成为思想交锋、舆论争辩的重要阵地。这固然部分弥补了经济社会发展信息的不对称,但也使得舆论误导、失真乃至谣言的生存空间扩大,增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安全系数。

在这个问题上,以中央媒体为代表的舆论主渠道应该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把握舆情主动,正确传达国家层面和社会层面动向,合理引导市场主体和公众情绪,为经济工作营造理性、平和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