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农业文明时期与工业文明时期的生态建设

报告人:刘宗超 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

导读:

工业文明阶段的每一样财富都凝聚着能源,工业文明时期有很多积极的东西,为我们开发出新的能源、新的技术方式,以新能源革命为基石的全球生态化运动并不是一个生态革命。
  (一)农业文明阶段。我们中华民族引以为自豪的历史文物,比如青砖汉瓦和雕梁画柱未必都是生态的,封建文明在一定程度上也摧毁了当时的生态环境。在农业文明社会,文明中心的转移是随着生态环境而转移的。用生态的观点来看,实际上政治中心的转移是在向生态环境好的地方在转移,因为只有这样的生态环境才能满足当时的社会需要。
  (二)工业文明阶段。当我们的化石能源枯竭以后,人类的能源只有阳光,未来的经济是阳光经济,阳光经济代表的是最先进的经济模式。工业文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智能化的大脑,能去处理更大范围的东西,我们对资源可以进行更好的管理。
  (三)生态文明与信息文明。生态文明和信息文明是脱胎于工业文明的双胞胎。政治是指全球的一种公共管理的意愿。生态文明不仅是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更是中国现代化和人类发展更高级的目标。

2013-08-22 16:40: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陈航舟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