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格提拔:“破”与“不破”之间

破格提拔:“破”与“不破”之间

核心提示:干部使用是干部培养的一种重要形式,破格提拔无疑是年轻干部培养的一条重要渠道。但须注意,领导干部的培养和成长具有一定规律,需要经历一定磨炼,积累相关工作经验,进而提升其领导能力和水平。

正是由于制度缺失,年轻干部破格提拔工作才会出现监管“软肋”,一些不符合破格提拔条件者得以“火箭提拔”

有所“破”,有所“不破”

要实行破格提拔,首先必须明确其政策目标,然后再谈破格提拔的标准和做法。破格提拔到底是为了搭配班子,还是为了科学使用干部,或是出于其他组织考虑,在开展工作之前应有一个明确的决策。受各地行政生态环境影响,不同的政策目标可能会带来不同的政策效应。为了避免产生负面的政策效应,合理选择“破”点显得尤为重要。

“不拘一格降人才”,这里的“格”是指对年轻干部成长发展的限制和束缚。在当前政治生态中,年轻干部成长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是官场潜规则和陈旧的人才观念。破格所要“破”的正是这些“潜规则”和陈旧观念,让年轻干部跨过任职年限、工作经历、任职经历等条件限制,更快进入上一级领导岗位。

年轻干部走上工作岗位,都希望自己有所作为,若有意压制他们的才能发挥和个人发展,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很可能会丧失信心和追求,甚至有点权力就胆大妄为,进而胡作非为。破格旨在破除这些官场潜规则和陈旧做法,让优秀的年轻干部早点被发现、被使用、被培养,拥有其发挥个人才干的位置和舞台。

干部使用是干部培养的一种重要形式,破格提拔无疑是年轻干部培养的一条重要渠道。但须注意,领导干部的培养和成长具有一定规律,需要经历一定磨炼,积累相关工作经验,进而提升其领导能力和水平。这些一般规律是不可随意跨越的,否则,不仅会伤害破格提拔工作本身的公信力,而且还会伤害年轻干部的成长,甚至会伤害干部人事制度的正常运行。对年轻干部的破格提拔要充分考虑其实际能力和业绩,不能因人破格、因事破格,要避免年轻干部因过快提拔而陷入彼得原理的困境。因此,要把年轻干部群体成长的一般规律与年轻干部个人成长的特殊规律结合超来,不能让破格提拔异化为“拔苗助长”。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