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群力: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

闫群力: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

闫群力,中央纪委宣教室正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深入解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我们策划开展了系列专访报道。系列专访的第一期节目,是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闫群力探讨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理念、意义以及其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报告中的这段话提到了“群众路线”、“群众工作”和“群众反映”。其中“群众路线”前面加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也就是说,这次在全党深入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是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4月21日,闫群力在家中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党的群众路线基本内涵与外延在原意概括基础上又提炼出‘六个字’,即‘为民、务实、清廉’。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有效做法。这是党的十八大在总结近年来党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必将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产生重要作用。”

 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

记 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当前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面临着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如何认识在新时期、新阶段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

闫群力:在新时期、新阶段如何解决群众工作中的各种突出问题和社会矛盾,是当前及今后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和完成的艰巨任务。

首先,党能否坚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在近代中国,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新兴政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并完成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具有鲜明而彻底的人民性,“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因而出现了中央苏区扩红时“乡上绝大多数15岁以上的男人都跟队伍走了”和后来淮海战役时“胜利是农民兄弟用小车车轮滚滚推出来”的壮观历史景象。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残酷的斗争环境下,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真心的拥护和支持,共产党人有可能被赶尽杀绝。因此,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自觉地坚决贯彻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深受人民群众的拥戴,党因此才得以生存和不断壮大,直至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执政以后,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现实中已经没有了战争年代那种生死考验,这就增加了执政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坚持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仍然是现阶段而且永远是保持党的生命力和获得力量源泉的关键之所在。

“一个政权也好,一个政党也好,其前途与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不能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就必然垮台。”江泽民同志谈到20世纪90年代前苏联和东欧一些国家长期执政的共产党丧失政权的教训时做出这样的总结。苏联“十月革命”胜利70多年后,为什么革命果实在一夜之间一无所有、消失殆尽,革命政权在顷刻之间土崩瓦解、荡漾无存,苏共党员很快就四分五裂、两级分化、甚至失去生活保障和人身自由?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虽然其原因很多,但根本原因之一是党群之间、干群之间“离心离德”和“人心向背”。邓小平说过,“东欧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并不感到意外,迟早要出现的。东欧的问题首先出在内部。”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由“人民公仆”蜕变成“人民的主人”,逐渐走向个人专制和破坏社会主义法制,严重损害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力。官员腐败、政权腐败和社会腐败问题盛行,而且非常普遍,领导干部具有特殊利益,变成特殊群体和特权阶层,形成既得利益集团,与广大群众越来越疏远,党群关系、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张,矛盾激化和冲突激烈,使苏共渐失人心,甚至群情激愤,一触即发。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最容易失去民心的是腐败堕落,以至产生所谓“既得利益集团”。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是人心向背。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对中外政党特别是共产党执政的兴亡规律的一个重要经验总结。

其次,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和无穷无尽的力量之源。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党的目标和理想只有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才能实现。我们党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渡过革命战争年代的激流险滩,战胜艰难困苦和内外强敌,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的辉煌业绩。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充分证明,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政治优势,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迫切的时代要求和强烈的现实呼唤。

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发挥“最大优势”,防止“最大危险”,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全面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党、国家和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

  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

记 者: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认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涵“为民、务实、清廉”?

闫群力: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和定义作了简明而准确的概括,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根本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坚持群众路线,这是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历史证明,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传家宝。充分相信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特有政治优势。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了“四个坚持”、“一个坚决”,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根本目的、依靠力量和评价标准,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在当前形势下,“为民务实清廉”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建设幸福中国、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是对群众路线的有力诠释。

群众路线中的“一切为了群众”其实就是“为民”,目标一致,对象相同,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务实”、“清廉”。“为民”决不是一句口号,决不能喊得很响,叫得很欢,说得动听,讲得逼真。“为民”,一方面要“务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抓实干,能干事,干成事,干大事;另一方面要“清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清正廉洁,办实事,办好事,不出事。既敢做“千里马”,又甘当“老黄牛”;既当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廉官”,又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勤官”,做一名勤廉兼优、表里如一的“好官”、“清官”,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真正起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领导的实际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的先锋模范作用。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其重要意义就在于此。

建设幸福中国、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是发展核心,既体现时代要求与中国特色的统一,又体现了发展路径与发展目标取向的统一。让群众生活幸福,才是我们发展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让群众幸福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发展;让群众生活幸福的发展,才能让群众跟着我们一起去谋发展,这样的发展就是科学发展,就是群众拥护的发展。这是在科学发展时代的经济发展方式中,对群众路线的有力诠释。建设幸福中国实质上就是重温党的群众路线,即切实依靠“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门学问、科学。进一步做好党的群众工作,是我们当前和今后面临的新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战略任务。

 贯彻群众路线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记 者: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下大气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败、脱离群众的问题;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党风、政风、作风建设,与贯彻执行群众路线之间有何紧密联系?

闫群力:贯彻群众路线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贯彻群众路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群众工作就会做不好、做不到位。

一是“官本位”封建思想根深蒂固,斩不断,理还乱。“官大一级压死人”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依然存在。“当官做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公仆”造成领导形象较差,威信不高,严重影响到党和政府形象和威信。尤其“官场”说假做假,造假贩假,以假乱真,如假话、假象、假政绩、假文凭、假学历、假年龄、假档案等等,搞得老百姓不知道谁真谁假,到底信谁?还有谁可信?要做好群众工作,要想解决基层问题,必须从上到下首先解决上面“做官”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铿锵之语,也是庄严承诺,“打铁还需自身硬”,“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否则,“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二是领导作风好坏,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组织的的威信、党员队伍的战斗力,甚至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具有较高执政能力、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民群众评判一个政党是否值得信赖、能否执好政的重要依据。江泽民同志在《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一文中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建设最关键的环节,还是党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追求多样化的今天,人民群众更寄厚望于党。因为他们深知,没有这种党风政风所形成的廉洁高效的社会管理平台,就不可能为每个人的自我发展提供公平的支点、良好的秩序、和谐的氛围。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腐败是破坏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的蠹虫。在我国社会内部各个群体之间的关系中,干群关系是最重要的一对关系,它直接影响着执政党和广大群众的关系,影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腐败像蠹虫一样蛀蚀着干群团结,使干群矛盾突出,干群关系紧张,造成上访频繁,甚至酿成群体性事件。腐败的蔓延,还放大了群众对干部、对政府不满和不信任的情绪,导致社会矛盾事件中“无直接利益冲突”现象发生,当群体性事件苗头出现时,大量没有直接利益关系的人不是以和谐思维的方式协助解决矛盾,而是在不满情绪的驱使下卷入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清除腐败蠹虫,端正党风政风,是建立和谐干群、党群关系的基本条件。

三是端正党风,转变作风,首先要净化家风。正人先正己,廉政先廉家;做官先做人,万事廉为先。古人说 “欲治其国者,也齐其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身修好,自家治好,才能治好国,治好天下。一家不治者,何以治天下?中国人很看重家风,因为家风乃门风,门风不好是被人瞧不起的。家风是党风的缩影,也是党风的一个组成部分。好的家风,更能树立党的光辉形象,更能树立党的领导干部威信。家风建设,非常关键。正者,政也!己不正焉能正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就是无声命令和有效号召。行动就是命令,行动就是导向,行动就是力量。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自干一件。一个实际行动顶上十个文件。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言行群众既听、又看、还学。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从小处着眼,小事入手,小问题解决,以小见大。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身教胜于言教。

 影响群众工作的社会矛盾和障碍

记 者:当今世界格局多极化,社会思潮、思想观念、意识形态领域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各种社会矛盾进一步凸显,这对群众路线的贯彻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闫群力: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利益多元化,思想观念复杂化,社会生活和人们的思想正在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进一步增强,各种思想观念相互交织,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社会思想空前活跃,社会意识出现多样化的趋势,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增长,再现多方面、深层次、高要求的特点。特别在社会变革的时代大潮中,有些人不能正确对待新旧思想、文化与价值观念冲突,出现了思想上的困惑与行为上的偏差,以致信念迷茫,信仰危机,信任缺失,道德滑坡,理想淡化,精神空虚,人格沦丧,价值观偏移。甚至金钱至上,一切向钱看,有钱就可以有一切,钱权交易,钱色交易,钱钱交易,结交“富婆”,专傍“大款”,为人民服务变成了为人民币服务,有钱能使鬼推磨。这些问题增加了贯彻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难度和障碍。

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既为我们学习借鉴各国优秀文明成果,了解和吸收当今世界的新思想新观念提供了有利条件,也给西方思想文化渗透提供了可乘之机。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呈现新特点,新趋势,不仅给我国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而且对我们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西方敌对势力把“西化”、“分化”的重点转移到中国。强力输出“西方自由”、“普世价值”,实施“颜色革命”、“和平演变”战略,一刻都没有停止,加紧在意识形态领域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西方敌对势力从未放弃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战略,政治图谋,也从未放松过对我国进行渗透、破坏和颠覆活动。特别网络化境遇下的传播方式对我国意识形态的挑战。网络传播诸多特点构成了强大的渗透功能,这就为西方敌对势力的文化和意识形态渗透提供了条件。这种强大的“冲击波”具有很强的“穿透力”和“渗透性”。

同时,社会阶层分层及群众主体分布比较复杂,各种社会矛盾进一步凸显,特别既得利益者越来越“垄断”利益最大化。仅就在经济发展建设方面而言,问题比较复杂,矛盾比较突出。一是大兴土木、开发建筑与冲破红线、与民争地之间容易发生冲突和矛盾。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如果“命根子”没了,还有啥指望了?二是野蛮霸道、强拆硬占与安居乐业、老有所养之间容易发生冲突和矛盾。由于野蛮强拆使老百姓唉声叹气,怨声载道,甚至矛盾冲突引发群体性事件,造成极坏影响。三是污水废气、毁林荒漠与美丽中国、快乐生活之间容易发生冲突和矛盾。四是政绩工程、GDP数字与科学发展、幸福指数之间容易发生冲突和矛盾。“官出数字,数字出官”,虚报浮夸,统计注水早就是公开的秘密。有人想扭转这种局面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好退避三舍,望而却步。五是既得利益、特权阶层与群众利益、人民公仆之间容易发生冲突和矛盾。至此在社会上“仇官”、“仇富”、“仇怨”的人群心态和行为现象应运而生。六是坑蒙拐骗、先富暴富与诚实劳动、共同富裕之间容易发生冲突和矛盾。特别涉及到千家万户每个人切身利益问题,如上学难,上学贵,看病难,看病贵,出行难,坐车贵,还有食品、药品安全保证,人身、居住安全保障,等等。这些矛盾处理不了、处理不好,很容易发生冲突;这些问题解决不好、解决不了,更容易使矛盾激化。尤其会使一些人产生思想情绪,抵触情绪大,意见、牢骚、怨气多,导致群众反映、群众来信、群众上访、群体性事件、案件易发多发高发。

在国内外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个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保持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做好群众工作,构建和谐社会

记 者: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找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点?

闫群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学会做群众工作。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向群众学习的过程。群众工作是通过心理疏导、人文关怀,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从而达到心理健康、社会和谐。

第一,要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的思想观念。千万不要把群众当“阿斗”,更不能骂群众是“刁民”。群众工作不是“我说你服”,不是“我打你通”,必须摆脱空谈空想,空洞说教,云山雾罩。要用群众语言,说群众能够听懂的语言,和群众谈心交心。对百姓要杜绝打官腔、态度傲慢、盛气凌人、行政命令,而应该真心说、真心做,说得明白,做出实效。群众工作就在于动员、领导和组织群众,因此能否做到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从群众中来并到群众中去就成为党的具体工作内容、方法与成果的根本标准。在具体的群众工作中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而应更多地关注基层工作,关心实际问题,必须走向群众中间,深入到身入再到心入,考察群众状况,接触群众具体生活,时刻关心群众的需要和情绪,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和疾苦。

第二,要清楚明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心理都有一杆秤”,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千万不要轻举妄动,忘乎所以,更不能胆大妄为,为所欲为。谁作风好,谁好作秀,老百姓心里明镜一般。各级领导干部工作上,多一些奉献,少一些索取;多一些务实,少一些浮躁;多一些担当,少一些推诿;多一些认真,少一些应付。生活上,应当洁身自好,勤俭节约,防微杜渐,守住底线。说到底,要把立言与立行、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领导干部不能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者的个人魅力所在之处,会成为人们效仿的榜样,进而成为一种精神、一种作风、一种凝聚力和号召力。如果领导干部越来越缺乏人格魅力,推动工作的手段越来越只剩下权力,“最大危险”也就为之不远了。

第三,要心中有数“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我们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手牵手、心连心,坚持听民音、察民情、顺民意、平民愤,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成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调动好、发挥好,改革和发展才能始终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才能更加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官民关系,才能奠定攻坚不摧、牢不可破的群众基础和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和活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第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群众工作,最根本的是必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反映不能当成“耳边风”,群众遇到实际问题必须切实解决。同时要采取最有效的方式方法,不能做无用功,更不能造成负面影响和严重危害。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讲话中,强调要取得群众的拥护,“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而在工作方法上就要“反对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实际的具体的工作方法”、“抛弃命令主义的工作方法而采取耐心说服的工作方法”。这些论述表明,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革命实践,对于各种工作中的一般方法问题有了一个初步总结,认识到存在着两种相反的基本工作方法,错误的是命令主义、官僚主义,正确的就是群众路线。

实践充分证明,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政治优势,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无论是革命、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群众工作都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以及其他工作不可替代的基础保证作用。在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继续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是迫切的时代要求和强烈的现实呼唤。进一步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是我们当前和今后面临的新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战略任务。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