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心为坐标塑造党的良好形象

以民心为坐标塑造党的良好形象

党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改进党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党的良好形象的重大举措。党的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只有服务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真正赢得民心、树立良好形象,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政党的良好形象是宝贵的政治资源

政党形象是政党内在本质的外在反映,是政党建设成效的总体展示,是政党执政能力的综合体现。政党的良好形象是宝贵的政治资源,世界政党发展史表明,政党形象是影响政党自身发展和功能实现的一个重要因素,任何政党若要获得或保持执政地位都必须在公众中具备比较优良的形象。

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是在完成不同阶段的历史任务中逐渐生成的。在民主革命过程中,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共产党以自己艰苦奋斗的经历,以几十万英勇党员和几万英勇干部的流血牺牲,在全民族几万万人中间起了伟大的教育作用”,在全国人民心目中树立起一座高大的丰碑。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开始了新的形象建设,改革开放新时期则是党的形象重新恢复和建设的新阶段。经过30多年的努力,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认识已经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坚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已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认同。我们要十分珍惜党的良好形象,用好这一宝贵的政治资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569265_528801_副本

以民心为坐标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得民心者得天下”。对执政党而言,其公众形象是民意的集中体现,因此,应以民心为坐标来塑造自身形象。执政党公众形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执政党的执政效果和效率。对中国共产党而言,党的公众形象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凝聚力的重要方面。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人民群众的期盼均规定了其形象建设的基本内涵是为民务实清廉。

执政党的为民形象。要做到为民,就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其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在执政条件下,为民首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党。邓小平同志指出:“什么叫领导?领导就是服务。”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重的要求,也是党的宗旨的体现。为民必须亲民,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为民必须发扬民主,尊重人民,相信群众;为民还要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一切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必须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只有真正为民,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执政党的务实形象。务实就是要崇尚实干与实效。马克思指出,“空谈和实干是不可调和的对立面”“一步实际运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习近平同志强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务实必须察实情,要大力倡导调查研究之风,情况明了,底气才足。务实必须讲实话,要坚持实话实说,虽然实话并不一定是正确的话,但是如果不说实话,半点正确也没有。务实必须出实招,要坚持创新,勇于实践、勇于变革,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务实必须重实干,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科学发展。务实必须求实效,要坚持以人为本,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执政党的清廉形象。能否推进廉洁政治,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腐败现象的滋生往往成为影响党的形象的焦点,腐败是破坏执政党公众形象的最危险的蛀虫,因此,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清廉是为政之德,执政之基。执政党的干部应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切实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应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切实强化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守住寂寞,耐住清贫,抵住诱惑,经住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本色。

新形势下维护党的良好形象的关键环节

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根本。中国共产党把同人民的关系确立为“血肉联系”,不断强调“党的根基在于人民、血脉在于人民、力量在于人民”,构筑起了牢不可破的“民心长城”,成就了举世瞩目的历史功绩。必须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观点。要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时刻关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需,并将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民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为标准,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保障。政党的作风是政党的内在精神、整体素质、政治倾向和纪律规范的综合体现,反映了政党的整体精神风貌,是影响政党的公众形象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始终把坚持、弘扬和发展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作为党风建设的主线,形成了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政治优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党的作风和廉政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党的形象,二者紧密相连。树形象难,毁形象易,当前在作风建设上,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来抓好作风和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是关键。领导干部形象的好坏,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有较高的执政能力、在公众中是否能保持好的形象的重要指标。人民群众看待执政党,常常通过领导干部的言行作出判断。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

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是手段。大众传媒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在信息时代,大众传媒在政党形象塑造的过程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西方各国政党为谋求更好地执政与发展,充分利用新型大众传媒来“推销”政党的价值追求与执政理念,其中有益经验值得借鉴。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在信息化时代如何使用新型大众传媒做好自身公众形象建构,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党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就必须在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中占据主动地位,充分运用和发挥新型大众传媒的作用和影响力。(执笔:毛跃、黄宇)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