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会重蹈日本覆辙吗 ?

欧洲会重蹈日本覆辙吗 ?

u=1028312848,3028313127&fm=21&gp=0

欧洲正在“日本化”,这并非危言耸听。

自2010年主权债务爆发以来,欧洲多国经济陷入衰退,公民收入下滑,政府负债剧增,银行系统违约风险加大。无论国际组织,还是从欧盟等各个层面,都采取了阻止危机的蔓延与加剧的不同救助措施,但欧洲整体经济状况仍未有显著改善。持续低利率、货币贬值、失业率居高不下,都使人们联想起“失去二十年”的日本。

比较日本经济二十年来的经历同当今的欧洲局势、欧元区危机,两者确有惊人的相同之处。在日本:银行业危机、政府三心二意寻求出路,却始终找不到有效解决办法;对银行那些不良贷款,不是将其减记或折旧,而是延长期限;对那些不健康的金融机构,不是勒令其停业或注入新鲜资本,而是借助央行的低息贷款使其苟延残喘。所有这些措施,都不足以为经济提供足够的支持资本,使其振兴。

在金融与经济危机的冲击下,部分欧元区国家,例如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希腊不良贷款数目激增。在意大利,据其央行统计,银行收支表上的不良贷款高达1330亿欧元;而在西班牙竟达2000亿欧元(2013年6月)。在经济陷入衰退的大形势下,欧洲银行业正经历着严重危机。银行机构大幅削减向经济实体提供贷款,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几乎得不到任何新贷款。对于欧盟通过的挽救面临违约银行的方案,各国政府仍旧各持己见、争论不休。例如,德国财政部长塑伊布勒就提出,救助方案缺乏对银行业问题的真正了解,蕴藏了很高的风险。

欧盟各国政府三心二意,缺乏有力的措施来扭转局面,通胀危机不断加大;由于救助规模庞大,央行的独立性受到威胁;南欧大批私营企业倒闭,在西班牙,30%的企业破产,在葡萄牙破产率甚至达40%,同样的浪潮也席卷法国。如果这种状态持续下去,特别是针对问题较严重的银行业的治理,欧洲的政治家们采取的措施继续无效的话,整个欧洲大陆的经济就将迅速向日本危机时期的状况看齐。对此,那些警示欧洲正在“日本化”的人提出的建议是,彻底清理银行坏账,公开不良贷款具体数字,重组银行业。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