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低碳发展建设生态城市

天津:着力低碳发展建设生态城市

着力低碳发展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精神的要求;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是贯彻落实孙春兰书记在市委十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根本目的,以调整产业结构、防治污染、保护生态为主要内容……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美丽家园”的需要;是作为低碳试点城市、生态试点城市的天津,在建设生态城市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必然选择。 

一、低碳发展天津建设生态城市的有效途径  

生态城市是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各个领域基本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城市。建设生态城市,就是要以发展生态经济为核心,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重点,以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全市社会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而低碳发展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它致力于通过产业结构的低碳化,来构建生态产业系统、发展生态经济,从而达到“发展”与“环保”相互协调的目的。

1.着力低碳发展有利于发展生态经济。

天津正处于以重化工业快速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仍以高能耗、高排放的第二产业和重化工业为主,这与发展生态经济的要求不太相符,不利于建设生态城市。而低碳发展就要求我市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转型,向生态产业转型。这有利于促进生态产业系统的建设,推动生态经济的发展。

2.着力低碳发展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低碳发展要求加快风能、太阳能、海洋能、地热能、沼气能等无碳或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减少二氧化碳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不仅可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缓解市民普遍关心的雾霾和PM2.5状况;而且还可以从多方面保护生态环境。

因而,着力将经济发展方式由高碳发展转向低碳发展,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促进生态城市建设迈出新步伐的有效途径。

二、低碳发展为天津建设生态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天津坚持把低碳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途径;把节能减排作为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把优化结构作为节能减排的治本之策;把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战略作为优化结构的重要举措。低碳发展的路径清晰,目标明确,已取得明显成效,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发展生态产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天津坚持以结构降耗为根本,以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为方向,努力构筑现代、低碳、生态产业体系。航空航天、重型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优势支柱产业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90%。2006-2011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由42.6%提高到46.2%。

2.产业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天津坚持以技术降耗为依托,加快实施10大重点节能工程,积极推广百项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提高节能能力。加速淘汰高能耗、高碳排放的落后工艺设备,“十一五”期间,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产业低碳化、生态化技术水平有所提高。

3.节能减排指标超额完成。

“十一五”期间,天津万元GDP能源消耗、万元工业增加值能源消耗分别下降了21%、25%,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2011年、2012年前三季度,均超额完成计划节能目标。 

三、 低碳发展距生态城市建设目标仍有较大空间  

天津低碳发展的现状与生态城市建设目标之间仍有一定的差距,仍面临着较大的困难。

1. 经济发展对高碳能源消耗的依赖程度依然较高。

1996-2011年,天津的能源消耗弹性系数呈现出波动上行的走势,2010年更是高达0.93,接近1,显示出天津的经济发展对能源消耗的依赖程度仍较高,基本属于没有脱钩。而同时,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所占比重仍高达70%左右,反映出天津经济发展对高碳能源消耗的依赖程度仍较高,低碳发展程度尚不尽如人意,不符合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要求。

2.作为低碳发展重要抓手的节能减排压力较大。

一是能源消耗的增势未减。2011年,全市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11.4%;其中煤炭消费量同比增长9.5%,比“十一五”的年平均增速高出4.7个百分点;2011年,煤炭消费净增量大约相当于国家下达天津“十二五”时期煤炭消费总增量控制指标的近1/3,“十二五”后几年控制燃煤增量的任务将十分艰巨。

二是污染减排的压力趋增。2011年,天津化学需氧量和氮氧化物排放,均未完成下降2%的减排目标。煤炭净增量的大幅度增加,也使得碳排放量大增。2012年,天津的空气综合污染指数、可吸入颗粒物、SO2、NO2年均值,较2011年均有所上升,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空气质量排名也有所下降。去冬今春以来,频繁发生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天气,也反映出以PM2.5、PM10为主的空气污染物排放有增无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