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时期党群关系及其历史经验

延安时期党群关系及其历史经验

——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举行第二次主题发言

2012年12月18日上午,在现场论坛之后,第三届党性教育“延安论坛”举行第二次主题发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燕楠以《延安时期党群关系及其历史经验》为题,围绕延安时期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历史的要求、延安时期党群关系建设的历史经验、充分利用延安时期党群关系优良传统开展党性教育等三个问题做主题发言。

陈燕楠的主题发言从赏析延安时期的一幅老照片开始,生动展现了延安时期党群、干群关系的真实图景。他说,延安时期,是党的发展历程中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最好的时期。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是平等和谐、亲如一家的鱼水关系。在辉煌的十三年里,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以民族利益和人民利益为最高标准,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建立并保持了党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为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牢靠基础。总结延安时期党群关系的历史经验,利用这一优良传统开展党性教育,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是今天干部教育培训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

陈燕楠用五个“主体地位”概括了延安时期党群关系建设的历史经验:第一,突出人民群众实践主体地位,是延安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的根本前提;第二,突出人民群众认识主体地位,是延安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的智慧源泉;第三,突出人民群众利益主体地位,是延安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的物质基础;第四,突出人民群众权力主体地位,是延安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的政治基础;第五,突出人民群众评判主体地位,是延安时期密切党群关系的民心基础。

陈燕楠表示,充分利用延安时期革命传统资源尤其是党群关系优良传统开展党性教育,是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挖掘党群关系历史资源,在“转换”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凝练党群关系教学主题,在“深”字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将党群关系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历史和现实相结合,在“联系”和“结合”上下功夫;要发挥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作用,在党群关系研究力量“整合”上下功夫。

陈燕楠还现场回答了与会代表和媒体记者提出的有关问题。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友南主持了这次主题发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