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思常念“自己也是百姓”

常思常念“自己也是百姓”

核心提示:将心比心,推己及民。群众工作千头万绪、问题矛盾源源不断。假如我是群众,我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假如我是群众,我有什么想法和要求?今天我为百姓做了什么?很多问题,只要将心比心,就能深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所急所盼,做到顺应群众的合理意愿和需求。

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要解决与群众感情问题,说到底是个怎样看待群众、怎样对待群众的问题。党员干部常思自己也是百姓,常念百姓冷暖,始终和群众坐在一条凳上,将群众真正装在心里。

信仰在心,责己为民。要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工作目标的导向,把打好群众基础作为党员干部的命脉。细节决定成败,对待群众工作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于细微之处见真情,群众心细,做群众工作更要细心。少给群众添一些麻烦,为工作留一些方便;多给群众添一份感动,为工作增一份后劲。要深入基层一线接地气,使党员干部“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从“深入群众家”,进一步升华为“常回家看看”,真正“想回家、常回家、守住家”。勤不言苦,只有与群众敞开心扉交流思想,不拘小节常话家常,才能被群众认知认同,与群众产生情感共鸣。

将心比心,推己及民。群众工作千头万绪、问题矛盾源源不断。假如我是群众,我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假如我是群众,我有什么想法和要求?今天我为百姓做了什么?很多问题,只要将心比心,就能深知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所急所盼,做到顺应群众的合理意愿和需求。只要换位思考,在具体工作中经常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观点上分析判断问题,就能得心应手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处”和解开症结的“死疙瘩”。只有推己及民,更深入地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正当诉求,才能做到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让群众舒心。

和气平心,严己宽民。公道正派是党员干部立身之本,德之核心,党员干部要大气谦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才能真正公道待民、服务亲民。“官吏无私民意安”、“为官清廉民自爱之”。党员干部有工作纪律的准则和操守,要做服务对象的罗盘和坐标,要当群众需求的寄托和归宿,多民气、少官气、接地气,一切着眼群众,乐为群众谋利益,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平心融入、体己服务、依民所需、解民疾苦、消民之忧。党员干部要有群众基础,就得站得正、行的直,不断在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纪律,满足群众需求,接受群众监督中取信于民。(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开封新区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