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文明强国:理念、内涵与路径

海洋文明强国:理念、内涵与路径

【核心提示】海洋强国的“硬实力”并不是单向度发展起来的,而是与海洋强国的发展理念、意志、模式、目标、路径选择等“软实力”相统一、相匹配的;同样,我国也必须将“硬实力”与“软实力”相统一、相匹配,才能建设真正的海洋强国。

Img366741665_副本

对于海洋强国之“强”,人们的关注点往往在海洋经济、科技、国防等“硬实力”上,习惯于将我国海洋的“硬实力”与其他海洋强国比“差距”。但事实上,海洋强国的“硬实力”并不是单向度发展起来的,而是与海洋强国的发展理念、意志、模式、目标、路径选择等“软实力”相统一、相匹配的;同样,我国也必须将“硬实力”与“软实力”相统一、相匹配,才能建设真正的海洋强国。

“软实力”决定海洋强国建设的目的、方向和性质,“硬实力”是实现其目的、体现其方向和性质的手段和方法。因此,建设什么样的海洋强国问题,说到底,就是选择确立什么样的“海洋文明”模式亦即道路、方向和目标的问题。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的重要讲话,一方面对我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必须建设成为海洋强国的必备“硬实力”要素进行了强调,另一方面对我国为什么要建设海洋强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海洋强国、在国内和国际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进行了明确阐述。这就表明,我国的海洋强国战略,实质上体现的就是我国“海洋文明强国”的建设理念、意志和模式,也就是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同于西方海洋强国的文明目标定位。

而问题在于,一方面,国内有人一提海洋强国,往往只注重“硬实力”的“强”化,而忽视“软实力”的发展,由此容易导致对海洋资源的破坏、海洋经济发展质量不高、海洋科技利用效能低下等问题;另一方面,“中国崛起”、海洋强国,往往被国际上别有用心的国家理解为“中国威胁”,甚至借以恶意“妖魔化”中国,从而造成对我们发展的阻碍。

事实上,近代以来的国际海洋竞争,是西方“海洋文明”观念和模式主导下的一条“老路”和“邪路”,它不应该、也不可能长期继续下去。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应该明确地区别于它,并坚定地主张、确立、宣示我们自身的“海洋文明强国”的目标定位,即对内建设海洋和谐社会、对外建设海洋和平世界的“海洋文明强国”。

我国海洋强国战略下“海洋文明强国”目标定位的主要内涵,就总体而言,贯穿在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之中,主要体现为海洋物质文明、海洋精神文明、海洋政治文明、海洋社会文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

海洋物质文明,就是不仅善于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发展经济,还要善于合理、合情、合法、可持续地适度开发利用,而不是一味追求海洋物质利益所导致的残酷竞争,竭泽而渔,造成海洋环境资源的破坏。海洋科技的发展,要从属于、服务于海洋物质文明需求。

海洋精神文明,就是不仅善于认知海洋,发展海洋科学、了解海洋知识,还要讲求海洋发展的道德伦理,善待海洋、热爱海洋,同时敬畏海洋、感恩海洋、赞美海洋、保护海洋,善于认同、传承民族本土海洋文化遗产,同时尊重、保护世界海洋文化的多样性。

海洋政治文明,就是不仅善于管理、经略海洋,对内领导、管理好海洋事业的良性发展,对外坚决维护国家海洋主权和相关海洋权益不受侵犯,还要善于处理、化解海洋争端矛盾,以德教化、以法管控、以军为盾,敢于和善于利用优秀中国文化传统主导世界海洋和平。

海洋社会文明,就是要善于建设、维护海洋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建设海洋资源环境国家所有、人民共享共用并共同保护、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富裕社会。

海洋生态文明,就是从思想上、制度上建设人海和谐共生、海洋环境良好、海洋景观美丽、海洋资源丰富健康并可持续开发利用的发展模式,保证海洋自然与人文生态的文明发展与可持续状态。

我国“海洋文明强国”战略的目标定位,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其主要途径有六点:

一是国家“顶层设计”。我国“海洋文明强国”目标定位的确立及其实现是国家重大战略系统工程,只有中央集中来自全国方方面面的智慧进行“顶层设计”,才能全面系统、切实可行地推动“海洋文明强国”建设。

二是发掘借鉴我国传统海洋文明智慧。我国是世界上海洋发展历史悠久、海洋文化灿烂丰富的海洋文明大国,在海洋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等各方面都有丰富的智慧创造,在近代之前的几千年历史上广泛、深刻地吸引、感召、影响了几乎整个东亚,并曾广泛、深刻地影响了西方的文明进程。这是古代中国的宝贵经验。近代中国被来自海上的列强所侵略,这是近代中国的惨痛教训。

三是建构“中国海洋文明”的话语体系,改变“言必希腊”的西方话语体系,真正讲清、阐明中国海洋文明历史辉煌的真实面貌,增强国人对传承中国海洋文明历史精华、建构当代中国海洋文明“升级版”的文化认同、历史自豪和发展自信。

四是在全社会开展海洋文明建设的教育,使国家战略、制度、政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认同和自觉行动。

五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宣传、推介中国海洋文明强国的发展理念、模式、目的和道路选择,使国际社会对中国海洋强国建设给予理解、认同、欢迎和支持。

六是树立以中国文化、中华文明包括海洋文明模式影响、引领世界海洋发展模式和方向的信心,推动世界海洋和平新秩序的国际制度建构。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海洋文化理论体系研究”首席专家、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