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修宪的实质是反美

安倍修宪的实质是反美

安倍政府的一些言行让我们有理由认为安倍政府已经严重右倾,日本社会也已经全面转向保守和右倾,日本强烈的表现出滑向军国主义道路的危险,东亚和平将受到严重挑战。

日本右倾的安全威胁

安倍右转的第一步是提出“侵略定义不定论”;否定“村山谈话”穿迷彩服进入用侵华“细菌部队731”编号的战机驾驶舱;高调推动修改宪法;加强所谓的传统教育,增加自卫队军费。麻生等四名阁僚与168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桥本彻公然否认“慰安妇”存在。

安倍参院胜选后,再次掀起右倾高潮。麻生宣称要“学习纳粹修宪”的方法柔性修宪;安倍在8月15日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致辞中,20年来首次不对二战中给亚洲带来的危害道歉,删除了不战誓言;三名内阁成员倡议,“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102名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日本在《防卫白皮书》中直接点名批评我国使用危险的方式试图改变海洋边界,“违反国际法”;日本首艘准航母重新恢复了侵华战争期间被美军击沉的旗舰舰名“出云号”;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舰,构筑“包围中国圈”;《新防卫大纲》提出要建立针对中国具有美国海军陆战队能力的部队;继续提高军费购入无人侦察机,全时空的在钓鱼岛海域巡逻。

日本右翼要全面修改宪法,否定东京审判,甚至不接受《波茨坦公报》,在安全上大规模增加军费,全面提升军事战斗能力。目前来看,这些作法都正在付诸实施。日本《产经新闻》就此进行民调显示,51.3%的民众认为安倍政策“是妥当的行为”,认为“不妥当”的只有38.5%。对安倍在8月15日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上,没有对亚洲各国表示的“反省”,有50.6%的日本民众表示赞同。

日本的右倾化越演越烈,我们有理由认为日本的右倾化,是对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战争胜利成果的挑战、是对东亚地区安全的威胁。日本对历史问题态度严重挑衅了世界和遭受日本侵略涂炭人民的尊严。由于日本右翼不能正视历史人们必然会担心日本重蹈军国主义覆辙,使历史的悲剧重演。

修宪不可能一蹴而就

自民党建党以来就把修宪作为党的重要工作。安倍借用大选获胜在议会中占有的优势,加大修宪力度是自民党必然要采取的行动,否则就会遭受来自党内的反对。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日本的宪法是在美国制约下制定的。二战后,日本在盟军远东司令部的主导下制定了《日本国宪法》。宪法在君主制度、议会内阁制方面深受英国宪法之影响;而在民主意识与国民主权、人权保障和司法制度等诸方面则受到美国宪法的深刻影响。美国利用英美宪法对日本法的很多方面进行了改造。根据《波茨坦公告》规定,同盟国军队进驻日本,开始了长达六年的“治理”时期。盟军最高司令部下令日本东久迩稔内阁,要求其修改宪法。

麦克阿瑟于1946年2月3日命令其幕僚为日本政府起草示范宪法草案作为日本政府修改宪法指南。日本内阁3月初决定大体上原封不动地加以采纳,经众议院、贵族院两院表决过的宪法修改草案10月29日,报天皇裁可 。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