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潮流与中国梦

核心提示:经过100多年的奋斗,我国才有如今的发展势头。如果丧失了这个势头,回过头来再找,谈何容易?!要保持发展的势头,就意味着必须保持开放的势头,保持对外合作的势头。要实现中国梦,今后几十年很关键。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尽管我们现在硬件上去了,但软件还差得很多。

                            中国梦提出的时代背景及其意义

现在到世界上走一走,你会发现,世界处在一个大反思的新的历史进程。

美国在反思。美国人曾经以其200多年前的一部宪法而倍感自豪。200多年了,美国政府在不断轮换,可是允许美国人拥有自己梦想的体制延续了下来。然而,今天的美国人对于200年前宪法规定的这个体制的一些方面,有些犹豫了。前不久,针对美国校园频频出现的枪杀事件,奥巴马提出了控枪法案。很多老百姓对于控枪法案的出台是拥护的,但是却遭到了参议院的否决。美国的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竞相角逐,近乎到了政党利益高于一切,没人去管国家利益的地步。

欧洲在反思。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中心在欧洲,这种状况可能还要持续若干年。欧债危机的产生,有很多复杂原因,究其本质在于高福利。欧洲各国每一届政党领袖在竞选的时候,都向老百姓许下“你选我,将来我可以给你某某好处”的诺言。可是,一旦当选,发现国库没有那么多钱。怎么办?借债。反正就干四年,还债不是自己的事。在经济增长时,这种高福利带来的困境尚不会有什么表现,可是危机一来,就凸现了出来。由此,欧洲代议制民主即选举议会制也陷入了危机。

日本在反思。日本经济停滞了20多年,现在似乎稍微好一点。可是,日本首相走马灯似的频繁更换,政局令人难以捉摸。

中国也在反思。我们面临很多问题,怎么去解决?在外交学院教学的过程中,我常跟学生们讲,你们今天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我们那个时候,管得很严,几乎没有什么诱惑,好好读书就是了。现在不一样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高尚的追求,没有梦想,那是很可怕的!我国经过30多年的大发展,物质很丰富了,可是,我们的心灵稍微显得空了一点。回首当年的黄埔军校,培养出了众多的军事精英。其中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在黄埔军校学得最好的,最受蒋介石器重的人,没有跟国民党走,而是跟了共产党。什么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心里有崇高的梦想、理想、追求。

在世界处于大反思的历史背景下,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很及时。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之后,世界上对于中国梦的议论很多。我前些天刚从美国回来。在那里,就有美国人问我,习近平主席讲的中国梦是什么意思?是不是中国要领导世界?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的会晤中讲到,中国梦与美国梦是相融相通的。近期,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说,零和思维已经过时。你输我赢,你死我活的时代过去了,我们必须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新路子。在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梦的实现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在世界潮流的视域下践行中国梦

1916年9月15日,50岁的孙中山先生到浙江海宁观看钱塘大潮。他看到汹涌澎湃的大潮,联想到他所从事的革命事业,写下以下四句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习近平同志曾经两次引用了中山先生所说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第一次引用是在2013年1月28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第二次引用是在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

1996年,我到联合国欧洲总部日内瓦当大使,当时中国还没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因此,那时的我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世界贸易组织的会议。在此期间,我与时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鲁杰罗先生有过一次交谈。鲁杰罗非常希望在他任职期间解决中国入世的问题。他认为中国入世对于中国,对于世界都极为重要。鲁杰罗曾任意大利外贸部长,从事经济工作30多年。在这一过程中,他逐渐悟出一个道理,对我说:经济、科技的发展有一股世界性潮流,这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潮流。融入了这个潮流,就会大步前进;脱离了这个潮流,就会大大落后。我觉得这番话很有道理。

举个例子看:1961年8月,那是我第一次出国,到莫斯科参加世界青年论坛会议,就住在离红场不远的乌克兰旅馆。当时,我们国家相当困难。到了莫斯科,吃面包不定量,每顿饭还有肉,觉得社会主义苏联确实好!但是,在乌克兰旅馆,那里有两件东西我不喜欢。一件是肥皂,用那里的肥皂洗完手之后,觉得有一股怪味,并且很长时间都挥之不去;另一件是手纸,硬梆梆的,一大堆地放在那。30年之后,1991年5月,江泽民同志出访前苏联,跟戈尔巴乔夫会晤,我作为外交部发言人随行。我们被安排在十月旅馆。进了旅馆,我放下箱子,去洗手,那肥皂还是30年前的味道,手纸也跟30年前的一样。足见其经济发展的畸形。为什么前苏联会出现这种状况?其主要原因在于,前苏联跟美国搞军备竞赛,军工非常发达,可是民用工业不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