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民主制度在全球范围内呈衰退趋势

西式民主制度在全球范围内呈衰退趋势

20100924115048-1079772242_副本

美国学者乔舒亚·柯兰齐克新著《撤退中的民主:中产阶级的反抗和代议制政府在世界范围内的衰退》于2013年3月在美国出版发行。柯兰齐克对全球范围内西式民主制度衰退这一现象进行诊断,批评发达国家正蒙蔽双眼,对一场真正的危机视而不见。该书一出版,便引发西方学界与媒体广泛关注。

“国际政治研究者的必读之作”

乔舒亚·柯兰齐克是美国外交学会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涉及东南亚、民主化及人权与民主制度的全球化。柯兰齐克书中列举了大量正在倒退中的新兴民主国家,讲述它们如何在过去20年间接连倒下,并以此说明民主国家的倒退并非一连串的“例外”。他的分析反映出一种新趋势,即民主化的失败并非个案,西式民主制度正在全球范围内大举衰退。在书中,柯兰齐克研究了多种类型国家的民主发展现状,探讨为何中产阶级转而反抗民主制度,以及全球民主化浪潮的衰退能否可逆等问题。全书共分十一章,包括“民主制度进入倒退期”、“我们如何走到当前状态”、“第四次浪潮”、“民主制度未必促进经济发展”、“中产阶级的抗议”、“贪污、贪污、更多的贪污”、“中国模式”、“独裁者的反击”、“新兴国家的失败”、“西方的失败”以及“给未来的处方”。

这部专著出版后,引发西方学者和媒体广泛关注。美国学者认为,柯兰齐克借助对民主国家的特别分析,对过去10年间的政治发展情况进行了全球性探索。美国东南亚问题专家萨曼莎·拉维奇认为,柯兰齐克提出了“世界正面临民主制度全面撤退”的噩耗;其作品并非仅仅以此为主题的简单描述,而是探求是什么原因侵蚀了现有民主政体并阻碍新民主国家产生;书中出色地提出了被西方忽视已久的问题,对于研究美国未来的安保及国际地位等问题而言,是一部极为重要的著作。

美国《大西洋月刊》特别刊载该书有关中国模式的部分内容,并撰写编者按,评介柯兰齐克此书“探讨了为什么近年来‘北京共识’吸引了众多崇拜者”。美国《洛杉矶时报》在该书出版不久便发表对柯兰齐克的专访,就“世界为何对民主制度失去信心”这一趋势性问题展开讨论。此外,该书还入选《外交政策》双月刊“2013年读什么”栏目书单。

“民主制度的失败并非个案和例外”

柯兰齐克说,综观全球,在过去两年里,一些一度被誉为政治变革典范的国家,民主制度的垮台已经成为普遍现象。他援引全球自由程度研究组织“自由之家”调查数字指出,截至2012年,全球自由程度已经连续7年下滑,创下连续下滑年数的纪录。研究全球民主制度的机构“贝塔斯曼基金会”报告宣称,在整个发展中世界,“民主制度的总体质量已经恶化”;而放眼全球,截至2012年,“有缺陷的”和“存在严重缺陷的民主政体”的数量高达52个,这些政体的制度、选举和政治文化存在缺陷,距离真正的民主政体还远得很。

柯兰齐克还引用《经济学家》信息部的“民主指数”调查数据指出,“2010年全球所有地区的民主程度平均得分都低于2008年”,在被调查的167个国家中,91个国家的民主状态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化。这份报告最终得出结论:“民主制度正在衰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