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论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这段话讲得很深刻、很精辟、很到位,把我们党的执政目的、执政基础和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讲清楚了。其中告诫“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这句话,震聋发瞶,促人深思警醒。

一、“最大政治优势”与“最大危险”比照出历史与现实的巨大差距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不仅是历史的创造者,而且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的主要力量。古今中外无数历史事实反复证明,人心向背是关系到任何一个国家政权或政党生死存亡的决定性因素。早在20世纪抗日战争时期,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窑洞中就向毛泽东提出了封建王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兴衰周期率问题,毛泽东回答说已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就是“民主”。“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是国家真正的主人。毛泽东同志当时就看到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是一条不以任何阶级、任何政党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一)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就没有党今天的执政地位

在“七一”讲话中,胡锦涛同志不仅回顾了“9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而且概述了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三件大事”。用一个“和”字和三个“紧紧依靠”,充分说明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重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更是我们党赢得并不断巩固执政地位的根本保证。从我们党已经走过90年的历史过程来看,这里面包含着两方面的意思。

一方面,鸦片战争以来中国170多年历史证明了一条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务团运动,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但又一次次失败。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但也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壮丽征程”。由此可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说明的是我们党的历史贡献、历史功绩和历史作用,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先进性、“三个代表”和对历史潮流的顺应,从而充分证明了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和“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另一方面,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才是创造历史并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和动力。这也说明“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就没有党的执政地位”。不仅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中也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由此可见,“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就没有党的执政地位”,说的是党执政的权力来源问题,即“权为民所赋”。正如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说的那样:“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今天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我们说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应该说在根本上是人民的选择。因为如果没有“人民的选择”,任何个人和组织再“先进”也不能取得政权,即使取得了也持久不下去。学习“七一”讲话,只有弄清了这个问题,才能真正理解讲话中所说的“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话的深刻含义。说白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其实就是要不断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长期执政。

我们把这两方面合起来理解,才算全面了。党的历史功绩和作用不容抹煞,但也决不能替代“权为民所赋”和“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二者并不矛盾,要不然,就陷入唯心史观中去了。

(二)“脱离群众”的“最大危险”已经存在

在“七一”讲话中,胡锦涛同志要求“全党同志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党的建设”。坦率地讲,在经济市场化、政治民主化、社会多元化、文化多样化的今天,“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最大危险”已经显现,近些年出现的日益频繁而激烈的干群冲突就是明证。而且应该看到,由于普通党员没有直接掌握执政权力,其本身就是“群众”中的一员,因而不存在“脱离”问题,因此,“脱离群众”主要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的。虽然目前这种“最大危险”还只是一些现象,但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