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自觉拒腐防变,做到廉洁自律

报告人:黄苇町 红旗出版社原副总编

导读:

王岐山同志最近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极为严峻,我们党面临的挑战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国内。最根本的还是来自党内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一)家族腐败现象历来是导致一些政权更迭的重要原因:在最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上,总书记提出一个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广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为全党同志树立爱党爱民、勤政敬业、廉洁奉公的榜样。
  (二)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如果管不住权力,仅仅针对具体的以权谋私行为和现象发禁令,必然是防不胜防,堵不胜堵。迫使纪律越定越多,条款越定越细。所以要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管住权力是根本。
  (三) 从反腐斗争的规律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问题:第一,犯罪心理学有一个命题就是人的贪欲是从小到大、从少到多。第二,腐败活动时间越长,插手的事越多,接触人越多,社会联系越多,露出蛛丝马迹的地方就越来越多。第三,即使搞腐败者能够平安着陆,但只要他的违法犯罪活动已经成为既成事实,就不一定会在什么时候被什么事牵出来。第四,时间的积累和次数的积累也是罪恶的积累,作孽时间越长,罪孽越重,最后受到的惩罚也越重。第五,行贿受贿双方只有利益没有感情,只有交易没有奉献,谁也不欠谁的。第六,所谓上头有人也靠不住。最后,依靠手中的权力来吓唬人,更是不着实际的幻想。

2013-09-03 15:44: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平晶晶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