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四国承办城市的那些事儿

G20峰会四国承办城市的那些事儿

伦敦峰会,G20代表出席在唐宁街举行的晚宴

当曾经被称作“富国俱乐部派对”八国集团(G8)峰会,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沦为“负国俱乐部”时,新兴经济体为主角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成为全球规格最高的峰会。

将于2013年9月5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G20峰会已经年满13岁。在这个号称“诊脉全球经济”的峰会上,无疑又是一次全球力量的较量与财富分配版图重新勾画的重要时刻。

但峰会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伦敦峰会

号称最节俭,吃喝消费50万英镑

2009年4月,G20第二次峰会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

由于当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重创,英国经济在2008年底起陷入衰退潮,更加令主办方捉襟见肘的是,当年英国要在4月份举行包括G20峰会、英女王宴会、复活节庆典在内的多项活动。

英国国内舆论怨声载道,认为在经济危机背景下还要花纳税人的钱去举办峰会,简直是在浪费。于是,号称最节俭的一次峰会出炉了。

首先是欢迎宴会由“皇室御用厨师”改为“平民厨师”,领导人晚宴和第一夫人们的晚宴都是6道菜。相比2008年有18道菜的日本G20峰会,这简直有点“寒酸”。而时任英国首相布朗的夫人出席伦敦峰会时所穿的名牌漂亮衣服,也是其自掏腰包租来的,从而使其成为金融危机下勤俭节约的表率人物。

然而,事后英国媒体经过统计,发现伦敦G20峰会吃吃喝喝花了50万英镑(约合515万元人民币)。各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们消耗了136瓶酒,价值5986英镑,虽然政府觉得很节俭,但是反对党依然认为太浪费,英国的《独立报》还列出了宴会用酒的清单,认为首相布朗如此慷慨大方,只是为了给自己挣名气。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