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把民生工程做成“贴心工程”

棚改,把民生工程做成“贴心工程”

从2005年辽宁开始大规模进行棚户区改造,到2007年上升为中央层面推动,再到如今全国棚改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探索,曾经在低矮破落棚户区居住的一些群众搬到了明亮干净的新房。

棚改工作是个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到每个家庭,涉及几代人,牵扯政府部门多、利益纠葛复杂,棚改这个民生工程能不能做得好,关键要看当地领导是不是能贴着老百姓心窝做事。

一些地方棚改工作进度缓慢甚至迟迟不能推进,原因可以找出一箩筐,但重要一点还是一些领导干部不能设身处地替棚户区住户考虑。这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棚户区老百姓满意,这就需要领导干部身入棚户区、深入住户、情系居民,贴着老百姓心窝做事才能让老百姓买账。

一些棚改工作推动顺利的地方,大都是广泛征求棚户区群众意见,照顾他们经济诉求,也考虑情感诉求;照顾眼前利益,也考虑长远生计。例如,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城市棚户区包头市东河区的北梁,在改造中坚持“先安置后征收”“异地安置为主,局部原地改造为辅”和“统筹兼顾百姓居住和就业”的原则,取得不错的效果。

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在棚户区居住的老百姓但凡有些积蓄也会搬离此地。现在棚户区的住户绝大多数家庭收入不高,棚户区的群众有陷入越穷越住,越住越穷恶性循环的苗头。因此,各地政府加快推进棚改工作,不仅时间紧,而且任务重、责任大。

做好棚改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题中之义。把民生工程做成“贴心工程”,领导干部要带着感情去做棚户区改造工作,认真倾听群众利益诉求,设身处地替群众考虑难点难题,才能让棚改措施更合理更有效。(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