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接受五国媒体联合采访

摘要: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赴土库曼斯坦开始了五国之行。此次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其间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3日赴土库曼斯坦开始了五国之行。此次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其间还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此番密集外交活动,对于深化国际经济合作、协同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与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行前,习近平接受土库曼斯坦等五国媒体联合采访。专家表示,习主席的重要阐述预示了此次重大外交行动的主线和亮点,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地区稳定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

1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当地儿童向习近平献花。)

G20峰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信心

习近平在阐述中国经济形势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我们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空间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专家认为,习主席的重要阐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中国观点和中国态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习主席的阐述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是“硬着陆”,而是良性调整的结果;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我们确实面临地方政府债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困难,但这些问题都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我们有能力处理好。陈凤英表示,这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自信,有力回应了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

习近平在采访中还就中国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的期待、二十国集团特点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多。很多发达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很大影响,他们如何行动,全世界非常关注。

陈凤英说,发达经济体应当与新兴经济体共同承担起对世界经济的责任。在考虑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等问题时,应充分考虑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新兴经济体为世界克服金融危机作出了巨大贡献,发达国家不能过河拆桥。”她表示,随着危机渐行渐远,二十国集团也面临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型的问题。

专家表示,未来二十国集团应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机构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同舟共济、互利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表示十分期待同老朋友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并高度评价俄罗斯为举办此次峰会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专家表示,中俄在多边场合的密切配合,体现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赋予了此次会晤特殊意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