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立群:获得患者赞誉的医生才是好医生

贾立群:获得患者赞誉的医生才是好医生

5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把熟睡中的贾立群惊醒。

他以为是做梦,当医生几十年来他总会在梦中被这样的铃声叫醒。但是,铃声持续不断,终究让他完全醒过来。他抓过电话,刚“喂”了一声,电话那头医院值班室焦虑、急促的声音让他顿时精神起来:“贾医生,你快回一趟医院!这里有一名患者需要您!”

挂掉电话,他看了看表,已是凌晨2点多。老伴贾京燕拉开了灯,睡眼朦胧的嘱咐了他一番。对此,贾京燕已经习惯,她仍记得,自己的丈夫在去年的一个夏夜被急诊叫去19次。相比那一宿的“仰卧起坐”,今天晚上算不了什么。

这名患儿来自河北的某一个县城,因为小孩一直喊肚子疼,辗转了6家医院都没诊断出来是什么原因,最终慕名来到了北京儿童医院,点名要看超声科主任“贾立群B超”。

“你这孩子就是阑尾炎,百分之百的,而且有一个地方已经有穿孔了。”贾立群看完后,十分确切告诉家属。为了让家长明白,他又解释道,“小孩吃的东西掉到阑尾里,呆的时间长了,像胆囊结石一样卡在阑尾里头,阑尾分泌物又排不出来,时间长了就有细菌,导致化脓……”

36年来,作为一名普通的B超医生,贾立群共接诊30多万名患儿,确诊7万多例疑难病例,挽救2000多个急重症患儿的生命。他被人封为“B超神探”,今年获得了第四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的美誉。

业精于勤

这些天,贾立群很忙,除了要代表北京市医务工作者在各地巡回宣讲,还时时不忘回到医院加班工作。当听说有的患者埋怨他巡回宣讲而“不务正业”时,贾立群显得十分委屈。因为每场宣讲后,他仍坚持赶回医院为患儿补做B超。

大家有“怨气”是因为贾立群炉火纯青的B超技术,他的确诊率胜过了高档仪器,很多家长千里迢迢带孩子来看“贾立群B超”。

自1977年进入北京儿童医院工作以来,贾立群通过在自己身上反复试验,在回声高低、液体清浊、血流性质和流速、脏器大小和形态中,摸索出儿童超声图像的特点和规律,成为我国儿童超声领域的拓荒者。

“我最早是搞放射的。那时放射科有一个老主任,对我影响比较大。”贾立群说,老主任对业务很专很精,经常和他一起查资料与总结病例,一干就是后半夜。

放射科的检查手段特别多,出具报告要求十分精确,而不是写的模棱两可,那样给临床上的帮助就不是很大。贾立群从放射科转到超声科以后,仍深受影响。他在B超检查过程中,认真细致,为医院临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贾立群经常说,B超检查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最基础的工作,往往是最初的筛选,能够为临床提供的帮助并不是很大,接下来会有CT、核磁共振等深度的检查。但在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B超检查发挥的功效是最大。

为了结合临床,把病历写的更精准,贾立群获取经验的方式就是主动要求参与夜里的急诊。有一次,夜里急诊来了一个孩子患睾丸扭转,一般做手术就可以了。贾立群说通过探头移动,还可以查到睾丸扭转的度数。

当“睾丸扭转1080度”的检查结果传到临床医生那里,他们十分的惊讶,因为手术过程中,扭转的度数就是1080度。他们感叹一个超声大夫给出的诊断如此精确。

20年前曾被多家医院诊断为“没得治”的“肝脏血管瘤”双胞胎患儿,经贾立群B超诊断后推翻原结论,并确诊为可治愈“恶性肿瘤肝转移”。最终孩子得救了。这种病例在世界上极为罕见,中国仅此一例。贾立群用高超的B超技术填补了我国医学界的空白。

术在于心

医术高超的贾立群,在现实生活中或许让人会有些意外。他没有因为高超的医术而不可一世,也没有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更多的是一个慈祥的老头,说话轻声细语,在诊治过程中总会安慰一旁的患者家长。见过贾立群的人都会感慨,“这就是名医贾立群?一点架子都没有。”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