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强化多方合作加固中国-东盟金融安全网

摘要: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9月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此次论坛召开的两个重要背景使其格外受到关注:一是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走过“黄金十年”,即将开启“钻石十年”;二是发达国家退出量化宽松(QE)的预期加强,资本撤离新兴市场,导致近期东南亚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东南亚金融安全与稳定遭遇挑战。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9月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此次论坛召开的两个重要背景使其格外受到关注:一是中国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走过“黄金十年”,即将开启“钻石十年”;二是发达国家退出量化宽松(QE)的预期加强,资本撤离新兴市场,导致近期东南亚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东南亚金融安全与稳定遭遇挑战。

与会金融界专家普遍认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潜力巨大,可在金融稳定、货币、金融市场等多领域推进,但首要任务是维护区域金融稳定。虽然本轮资本撤离诱发区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很低,但对加固中国-东盟金融安全网提出了迫切要求。

金融稳定是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基础

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在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以及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钻石十年”的过程中,加强地区金融合作内容丰富,包括宏观层面的监管、货币互换、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也包括微观层面双方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金融产品、投融资等方面的合作。不过,金融稳定是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基础,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是双方加强金融合作的首要任务。

许多专家提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但认为东南亚重现危机的可能性很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看,再次发生1997年那样的金融危机可能性不大。”

1

(图片:9月4日,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南宁举行。)

究其原因,在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东盟国家的金融监管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已明显增强,金融信息披露也较透明,特别是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等区域防范风险和救助机制的建立,增强了地区金融的抗风险能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五项倡议中提出,中方愿继续与东盟成员共同努力,强化多层次区域金融安全网,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和救助机制。双方携手合作,相互帮助,一定能够保持区域经济金融稳定。

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谢占多表示,如果没有金融稳定就不可能有金融合作,国内金融市场可能会受到金融波动的冲击和影响,这是因为我们缺乏金融的稳定性。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亚洲金融危机留给我们的反思是亚洲金融市场的“三个错配”——货币错配、资本错配、结构错配。错配严重影响了金融稳定。“金融危机应以防为主,解决错配问题是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风险的重要方面,也是金融合作的关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