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之问: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

焦裕禄之问: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

——十七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摘要:“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的过程中,重温当年焦裕禄“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的责问,也许会使那些追求奢华、沉迷享受的干部被猛击一掌而警醒过来,并以焦裕禄为榜样,通过洗澡治病,把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继承好、发扬好。这是党组织的期盼,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的过程中,重温当年焦裕禄“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的责问,也许会使那些追求奢华、沉迷享受的干部被猛击一掌而警醒过来,并以焦裕禄为榜样,通过洗澡治病,把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继承好、发扬好。这是党组织的期盼,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新华社8月12日报道,一些地方干部职务消费的奢靡情况严重。有的地市级副职一年消费40万元以上,有的经济发达的地市要100万元以上。这些干部一般配3辆车:轿车、越野车、商务车。住酒店要五星级,坐飞机要头等舱,一餐吃几万元都不在话下。一些地方机关办公楼的装修,也极尽奢华:进口的地板,昂贵的大理石地面,红木的家具,冲浪的双人浴缸。有一个县的法院院长的办公室,就仿佛五星级宾馆的总统套间。一些单位办公楼的空间也大,有的一个科室(有钱有权的)占一栋大楼,负责人一个人占半栋楼,会客室大得可以开上百人的舞会。 

看罢上述消息,震惊、气愤之余,不由想到了当年著名的焦裕禄之问:“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

焦裕禄在河南兰考当县委书记时,有一位从丰收地区调来的领导干部,提出了一个装潢县委和县政府领导干部办公室的计划,连桌子、椅子、茶具,都要换一套新的。有人问:“钱从哪里来?能不能花?”这位干部分管财政,他说:“花钱我负责。”

但是焦裕禄提了一个问题:“坐在破椅子上不能革命吗?”他接着说明了自己的意见:“灾区面貌没有改变,还大量吃国家的统销粮,群众生活很困难,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

焦裕禄义正词严的一问,把一位党的优秀干部形象永远定格在了兰考大地上,定格在了人民群众的心里,定格在了我们的国史党史之中。

对比焦裕禄,看看现实中那些挥金如土、尽情享乐、作威作福的大小官员们,人们不禁要套用小品《卖拐》中的句式喝问一声:"做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原因并不难找。第一条,内心的追求不同。焦裕禄是“心里装着全体兰考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面对灾害中外出逃难的群众,他想到的是改变贫困面貌的责任;风雪肆虐的夜晚,他提出的要求是“在群众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出现在他们面前”。群众在他的坟前说:“你是活活地为俺兰考人民、硬把你给累死的呀!”而那些生活奢华的官员,追求的是位高权重、荣华富贵。揭开种种动听高调后面的真相,在富贵乡里、温柔梦中尽情享受,就是他们全部的人生价值所在。

第二条,自我的定位不同。焦裕禄从来不把自己看得比别人有什么特殊,更不把自己摆在群众之上。他穿的袜子,补了又补,他爱人要给他买双新的,他说:“跟贫下中农比一比,咱穿的就不错了。”他经常开襟解怀,卷着裤管,朴朴实实地在群众中间工作、劳动。患病后,因为经常用左手或别的硬东西顶压在剧烈作疼的肝部,日子久了,他坐的藤椅右边生生被顶出了一个大窟窿,成了名符其实的“破椅子”。医生给他开了药方,因为药费很贵,他不肯买,说:“灾区群众生活很困难,花这么多钱买药,我能吃得下吗?”后来,县委决定送他到省里医院看病,临行时,由于肝疼得厉害,他是弯着腰走向火车站的。而那些沉迷享乐挥霍无度的人,把职务当资本,只顾自己享乐,心中哪里有群众的影子。他们喊出的雷人语言是:“你想腐败,还没资格哩!”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