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干部,要全面历史辩证

看干部,要全面历史辩证

核心提示:姚桓认为,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干部,就不能只以一时的成绩论英雄,而应该把眼光放长远,让这名干部在一段任期内的阶段性工作放到十年甚至百年之后都还能经得住考验,千万不能掩耳盗铃,用短期的发展换取长期的包袱和隐患。

干部

一名干部,如果在任上创造了很多显赫的“政绩”,但一旦工作调整,原来的“政绩”多半成了“半拉子工程”,这样的干部算不算好干部?与之对比,有的干部在任上虽然没有拉升太多GDP指标,但却为当地民生做了很多实事,为了保护环境阻止了重污染项目的上马,“政绩单”也许不那么炫目,这样的干部算不算好干部?

答案显而易见。因此,要用好干部,就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干部,注重其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听取各方面的声音后再作综合评价。惟其如此,才能把真正优秀的干部选出来、使用好。

组织上要敢于为有担当、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

有一位地方领导,因为做事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在晋升考核时出现了个别不好的评价。然而,当这名干部将调往异地的消息传出后,当地群众却自发打出横幅、排成长队为他送行,肯定他是“一心爱民的好干部”。在得知这一情况后,该省省委组织部的领导感叹: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用实际行动为干部投了优秀票,要把干部用好,就应当更加全面地考察干部,听到群众的真实评价。

现实中,有的干部怕得罪人、当好好先生,不敢批评、不愿批评,不敢负责、不愿负责的现象相当普遍。其实,无原则地向错误势力低头,会伤害到更多的人。记者在地方采访时听到当地干部提到这样一位领导,在任期间凡事都生怕得罪人,有的干部明明已经退休却仍占着办公室和公务用车,新任干部上任后只好几个人挤一间办公室,这位领导明明知情却因怕得罪老同志,一直不出面为新来的干部说句公道话。表面上看,这名领导似乎是少得罪了人,事实上因为他没有站在公义的一方,不但新来的干部对他的做法非常不满,连普通群众也觉得不公,他反而“得罪”了更多的人。

不可否认,敢于坚持原则、有担当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复杂的利益冲突和矛盾纠纷。因此,组织上要对勇于担当、有本事、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个性鲜明的干部说公道话,在考察中听到对于某个干部的负面评价时,应当首先注意扩大调查范围、核实所反映情况的准确性,不能因为个别人的一面之词,就轻易把某个干部一棒子打死。同时,组织上还应多听听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多听听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如何,多查查对其不满的干部不满的原因何在。倘若发现是伺机报复、恶意中伤,也要及时还干部一个清白。惟其如此,才能让那些坚持原则的干部有勇气、有底气继续做好工作,让社会正气得到匡扶和弘扬,让那些善于两面三刀、爱和稀泥的好好先生没空子可钻。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