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达沃斯传递哪些新信号(2)

李克强总理达沃斯传递哪些新信号(2)

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增长空间依然巨大

服务业应成就业最大容纳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对中外企业家表示,中国面临的就业问题,不仅有总量压力,还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要持续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服务业。专家认为,要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服务业,充分发挥其最大就业容纳器的作用。

“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

“就业是每个政府都要面对的突出问题。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李克强表示。

“在未来10年、20年,中国的劳动力总量都将在8亿以上。”李克强指出,中国在长期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人口多的问题。“中国面临的就业问题不仅有总量压力,还存在着结构性的矛盾。通俗地说,就是有岗位找不到合适的人,有人找不到合适的岗位。这种结构性矛盾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可能还会更加突出。”

专家认为,就业市场之所以出现“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局面,根本原因是就业市场供需之间的结构性不平衡。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预期在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以往的就业结构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多数工厂的工作环境一成不变,工作岗位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发挥服务业“虹吸”作用

专家指出,从欧、美、日的情况看,当第二产业不能提供足够多的体面工作机会时,很多人希望进入第三产业就业。第三产业不仅涵盖领域广阔,而且提供的是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工作环境和社会评价较高,更具吸引力。

此外,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国传统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期,开始大规模以机器设备和生产线替代人工,吸纳就业能力开始减弱。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表示,在这种背景下,就必须发挥第三产业对就业的“虹吸”作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访问学者、教授刘珺指出,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管理理念发展起来的现代服务业天然具有就业吸纳能力强、资源消耗小、环境友好等特征。从就业方面看,现代服务业是国民经济中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包括的门类多、渗透面广,能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就业机会。

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

李克强表示,要持续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因为服务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而且中国目前服务业的比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也低于同类发展中国家。

数据显示,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44.6%,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为70%,美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是80%,并创造了国内近80%的就业机会。专家认为,服务业是最大的就业容纳器,我国未来服务业的就业增长空间依然很大。

近年来,随着“营改增”试点扩围,推动民间金融开放,促进信息消费,支持养老服务业、家庭服务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服务业大发展的氛围已渐渐形成。专家建议,各地政府要在市场准入、人才配套、政策扶持、法律保护等方面下足工夫,营造服务业发展的宽松环境,真正把服务业作为一个创造新就业机会的行业,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