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达沃斯传递哪些新信号(4)

李克强总理达沃斯传递哪些新信号(4)

改革需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关系

放权放到位 市场添活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就是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就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情,让市场发挥应有的作用,激发更大的活力,这样才能形成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简政放权体现市场化取向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定安认为,“放权”和“管事”形象展示了本轮政府改革简政放权的理念和市场化取向。抓住行政审批这个关键,在投资项目审批、经营许可、资格资质认定、财政转移支付等影响部门权财利的关键环节提出了明确“放”的要求;同时,在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等领域明确提出了“管”的思路,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领域有了新的理念和方式,这是新时期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和日常管理方式的形象展示。

李克强强调,未来将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能源开发、公用事业、服务业等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投资增长,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有序地放 重点地管

李克强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目的就是通过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放开、放到位,把政府该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为各类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以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

“强化‘放权’与‘管事’两手抓的意义重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认为,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社会力量发育不断成熟,很多本来就应该由市场和社会做主的权力完全可以还给市场和社会,这样政府就可以把精力集中在那些只能由政府来完成的职能,并且把这些职能做好。“‘放’是有序地放,‘管’是有重点地管,二者有机地结合,可确保释放活力与加强监管同步推进。”

薛澜还指出,在目前经济平稳发展面临挑战时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与审批制度改革还可降低创新创业的成本,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减少腐败的机会,进一步释放中国市场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

避免错放空放乱放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表示,简政放权不容易,管住管好更不容易。没有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就容易按下葫芦起了瓢。

政府推进简政放权不能“一放了之”,必须放准、放实、放到位,避免错放、空放、乱放现象,而且放权之后也要及时跟进权力监督。专家建议,应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对行政审批管理、质量、流程、评价、信息、安全、环境等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层次分明、内容全面的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的制度规范避免权力寻租。

多位专家表示,加快推进政府改革,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最终还需靠法治。用法律法规调整政府、市场、企业、社会的关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方式和边界;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的法律监督,把权力关进法治的“笼子”。唯有“把该管的管好,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方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动力,使改革红利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