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社会保障发展的积极作用

报告人:何平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研究员

导读:

社会保障发展的积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之所以社会能够稳定发展,受益于社会保障的快速发展,其积极作用可以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保证公民基本生活,提高国民素质。报告人从生活、教育、养老等方面的社会保障发展,指出这些发展极大地缓解了人民对社会风险的抗御能力。
  (二)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冲突。如果社会保障的功能能够发挥更好的作用,不使那些因风险陷入绝境的人无望,大大化解对政府的不满情绪,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稳定消费预期,促进经济发展。
  (四)调节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市场发展过程中,收入差距拉大可能是客观的必然,除了规范法律,治理分配环节的一些不良行为,社会保险也会对尽快扭转贫富差距起到积极作用。
  (五)提高生活质量,增进国民福利。促进长期的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增加自信心,不以西方为发展方向。

2013-09-12 20:3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