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社会保障的方式

报告人:何平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研究员

导读:

由于对社会保障的要点看法不同,各个国家侧重点也不一样,从保障的方式来看,大体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一)民主社会主义国家福利,由英国开始至欧洲,及澳大利亚、新西兰实行的免费的福利性制度,看似比我们的社保制度更高级一些,甚至有的专家提出中国是不是应该朝这个方向发展,但是不能光想享受免费制度,因为这部分钱都是由纳税人交的,现在欧洲国家通常因为看病、养老等问题出现社会动荡。
  (二)新自由主义的福利市场划分,以美国自由经济为主,主张各种风险和危机都是正常的,政府没有必要通过保护性的措施来进行保护,这恰恰还会成为社会发展的动力,应该把政府的责任转化为个人的责任。
  (三)中间道路论,主要观点是资本主义是有效制度,但会产生贫穷事业和社会不平等,所以政府能够最大限度的解决这些问题,主张国家责任与个人责任并重。

2013-09-12 20:3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