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共意识形态失控到亡党垮台的现实启示(2)

从苏共意识形态失控到亡党垮台的现实启示(2)

——二论学习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不能让那些“杂音”、“噪音”、“反调”、“邪调”干扰和影响我们的思想和方向、更不能为敌对势力打开宣传舆论之门。这个大门一开,就将走上万劫不复之路。“改音”、“改旗”、“改向”、最后“改制”,这是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演变的轨迹。

三是在推进民主化的同时,切不可滥用“公开性”这把双刃剑。坚持公开透明,实现民主监督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原则和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基本目标。但是,要防止敌对势力以“民主化”为借口,动摇社会主义制度;以“公开性”为手段,诋毁共产党的形象。特别是在总结历史教训时,要坚持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的态度,不能在倒洗澡水时将孩子也一起倒掉,造成那样愚蠢的错误。更要警惕别有用心的人借此全面否定党90多年的光辉历史;在揭露和批判当前腐败现象时,要警惕有些人借题发挥、肆意炒作,极力丑化、全面否定党和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总之,“公开性”是把双刃剑,既是党自我革命、接受监督的利器,但用不好也可能会伤及自身。所以,要用之有利,必须用之有度。

四是在表达人民利益诉求和心声的同时,切不可忘记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灌输”的职能。宣传思想舆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还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老百姓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切实担当起向人民群众“灌输”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科学思想理论武装人民、教育人民、用高尚的精神引领人民,提升人民群众思想境界,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性的重要使命。这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本质要求。因此,宣传思想舆论工作,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一致性的立场,既不能脱离生活不接地气,整天说老百姓不爱听的空话套话,也不能成为发泄不满情绪的消极渠道和迎合庸俗低级趣味的舆论场。要通过传播正能量,控制社会负面新闻的不良影响,给人民群众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积极向上的舆论导向。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俄国先哲赫尔岑曾经说过:“充分地理解过去--我们可以弄清楚现状;深刻认识过去的意义--我们可以揭示未来的意义;向后看--就是向前进。”反思苏共的深刻教训,必然带给我们更多、积极的正能量,使我们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快、更好。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扩展阅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