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共意识形态失控到亡党垮台的现实启示

从苏共意识形态失控到亡党垮台的现实启示

——二论学习习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不能让那些“杂音”、“噪音”、“反调”、“邪调”干扰和影响我们的思想和方向、更不能为敌对势力打开宣传舆论之门。这个大门一开,就将走上万劫不复之路。“改音”、“改旗”、“改向”、最后“改制”,这是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演变的轨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鲜明而深刻地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个讲话振聋发聩,为全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既指明了风向标,又注入了清醒剂。既反映了时代要求,也蕴含着历史的警示。苏共亡党的重要教训之一就在于此。

苏共垮台20多年过去了,尽管悲剧不堪回首,但人们对历史的反思却从来没有停止。苏共作为一个大党,苏联作为一个大国,它们的垮台、解体固然是“合力”的结果。但是,其中一个极其深刻的教训就是从意识形态淡化、右转到全面失控,成为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催化剂。意识形态的核心,是信仰、是信念。戈尔巴乔夫彻底背叛了共产主义信仰。他通过“意识形态多元化”,主动放弃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理论取代了马列主义并作为党的指导思想,通过“舆论多元化”,让社会上和党内各类“持不同政见者”的政治主张和各种反共反社会主义的思潮,堂而皇之地、“合法”地占领了意识形态阵地;通过所谓“公开性”,不讲历史事实,扩大宣传阴暗面,掀起了一场从否定斯大林到否定列宁,进而否定十月革命,否定社会主义道路的逐步升级的自我否定,造成了苏共党员和人民群众极大的思想混乱和信念动摇。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就曾说过:“正是新闻传媒发起的揭露苏联历史黑暗面和现存体制缺点的运动,直接动摇了这一帝国的根基”。更令人扼腕的是,当来势汹汹的政治风暴降临时,党无所作为、党员无动于衷、党的总书记则亲手解散了这个有着93年历史,已有2000万党员的大党,让世人眼睁睁地看着苏联--这座连法西斯都没能摧毁的社会主义大厦轰然倒塌。这与其说是敌对势力的颠覆结果,不如说是苏共自己首先毁掉了大厦的精神支柱。一位前苏联的学者写道:“在1970年代-1980年代初,我深信苏联政权注定灭亡,因为作为它的‘灵魂’的意识形态眼看着已经死亡或者正在死亡。”

从苏共的历史教训中,我们看到: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是要控制舆论,首先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打开缺口。近些年来,一些国家动乱往往也是先从控制主流舆论阵地开始。“要夺权,先上网”、“要让国家乱、先要头脑乱”成为一种颠覆规律。夺取政权是如此,巩固政权又何尝不是如此。因此,意识形态这个阵地决不能放弃。意识形态这个阵地丢了,社会主义阵地就会丧失。从苏共的前车之鉴中,我们得到了重要的历史启示:

一是在坚定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切不可以轻视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经验。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二是在坚持改革开放的同时,绝不可“改音”、“改旗”、“改向”、 “改制”。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但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一直存在着不同改革观的生死较量。各种思想的博弈,实际上是坚持正道,还是停在老路,或是走向歧途的根本问题。所以,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首先就要让我们的声音“不变调”。不能让那些“杂音”、“噪音”、“反调”、“邪调”干扰和影响我们的思想和方向、更不能为敌对势力打开宣传舆论之门。这个大门一开,就将走上万劫不复之路。“改音”、“改旗”、“改向”、最后“改制”,这是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演变的轨迹。我们决不能走历史的回头路。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