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腐败”有所收敛 全国各地严治两节公款送礼

舌尖上的腐败”有所收敛 全国各地严治两节公款送礼

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如何解决节日期间常见的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再次成为舆论焦点。近日,中央及各地纷纷出台相关规定,严厉打击此类不正之风。对此,专家提醒,各地的规定要注重落实,不能掉进形式主义的陷阱里。

中央两周内三次下发公款送礼禁令

9月3日,中共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这已是中央在两周内发出的第三个关于中秋国庆不得公款送礼的禁令。

此前,新华社8月21日报道,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会议强调,纠正“四风”必须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当前,要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8月28日至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也强调,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改进作风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中央如此高频率地在中秋国庆前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此间观察者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打击腐败和党内不正之风的决心。《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中秋是人情往来的时节,也是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的高峰期,此时,中央纪委作出具有针对性的部署,释放出了“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多地多部门纠正“四风”打组合拳

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等问题由来已久,一些党员干部打着礼尚往来、传统习俗的幌子,在节日期间收受贿赂。原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田学仁就是其中一例。近日,他被北京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提起公诉,在检方确认的85次收钱中,其中至少有38次在春节期间,19次在中秋、五一、国庆和元旦期间。

9月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曝光台”栏目,集中发布了安徽、青海、云南、贵州、广西、河北等6省(自治区)查处的违反作风建设的35起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有的涉及公车私用,有的为子女大操大办婚礼,甚至还有公安局长赌博、县委书记公款聚餐的。截至目前,上述地方公布的35起典型案例均已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处理。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