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微访谈】周鑫宇:每个人都是国家的形象大使(3)

【独家微访谈】周鑫宇:每个人都是国家的形象大使(3)

12、孫佳寧:对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官媒做起公共外交,障碍重重,媒体外交基本失败,这种局限性有突破的可能吗?

答:需要一个过程。员工本土化的话,效果就会好。另外还要逐步断奶,减少政府资助。不到市场里去找饭吃,就永远不知道受众是谁。祝你顺利!

13、落小砂:向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 物质上的付出赢不来真正的认可和尊重,我觉得与在海外的国人的行为比起来,政府乃至整个社会给世界的根深蒂固的印象才是影响至深吧?

答:我们个人能做的只能是多学习、多思考,减少误解的可能。比如前一段特别热的中国游客在德国餐厅声音太大的问题,这可能是跟我们中国人餐酒不分的文化有关系,而外国人餐和酒是分开的。你到德国的酒馆里去,声音比我们还大。这可能还真不能简单地归为素质问题。

14、rahime刘条命:向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以前一个阿拉伯官员到中国来给他女儿打电话,女儿淘气的问道:你回来之后会不会变成一个假爸爸。看来中国假冒伪劣商品在国外已是“声名远扬”了。周老师,您怎么看?

答:中国商品深入国外千家万户,是中国最重要的名片。假冒伪劣产品对中国形象影响很大。不过这个事情很复杂,随着时间地推移,会逐渐变好。我们现在已经走了这么远,技术进步了这么多,即便还是要假冒,但至少不要伪劣。只要不伪劣,终有一天我们也不需要假冒。

15、zadyLi:向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 宇哥,现在中国人为何如此在意别的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对自己形象的看法?能从历史方面来解读一下咩?

答:我们其实很多时候没有意识到,西方是我们看自己的一面镜子。我们有时候把西方赋予了完美的形象,来对比自己的不足;然后又把西方对中国的看法,作为我们成功或者失败的标尺。这种心理很常见。你对一个小时候欺负过你、在班上成绩又比你好的同学,就有这种心理。

16、凉风寂舞:向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国外的中国产品质量很好,国内的还差呢。

答:跟当地质检有关系。您在美国,那是杠杠的。主持人通知我要结束了。感谢各位朋友们乡亲们的参与捧场。希望你们继续关注中国的形象问题,每个人都成为中国的形象大使。至少先做自己的一个形象大使。每天多微笑!拜拜!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