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微访谈】周鑫宇:每个人都是国家的形象大使(2)

【独家微访谈】周鑫宇:每个人都是国家的形象大使(2)

5、iSophy:向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人大在时代广场播了宣传片,我认为有一定作用;可细想起来,以培养中国高级政治人才为目标的学校在国外做宣传,显然不为招生,会否让外国人看了不明所以?

答:你们都在关心人大的宣传片,是为什么?这是一个学校的宣传片,它到时代广场播放,并不该承担过重的责任。如果美国人看了喜欢人大,这就够了。如果他们不知不觉觉得中国大学还挺高,这就很不错了,对吧?

6、大V在唱歌:向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 请问中国官员有什么形象?

答:我觉得有多面的形象。中国官员的形象,要跟世界上其他国家官员的形象相比较。这样一比较,中国官员的形象更像企业主的形象,精明、能干,但比较霸道,有时候飞扬跋扈。至于腐败问题,外国人直接感受少一些。

7、碧海蓝桥_Susie:向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 在旅行途中,但凡韩国、日本、土耳其人知道是中国人,就会问你是不是很有钱,是不是在他们眼里我们都是土豪?因为即使现在经济发展,他们也还是崇拜西方。

答:“土豪”是“暴发户”的代称吗?是有一点。在很多外国人眼里,我们有钱,但没文化。这比三十年前他们觉得我们又穷又没文化是要好一些了。如果哪一天,连中国的商人跟外国人谈完生意,还能聊两句哲学和艺术(不是艺术品投资),那我们就更长进了。

8、会跳舞的茄子:向@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八十年代柏杨先生出版《丑陋的中国人》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请问您是否熟悉这本书?时隔三十年,对比书中的描述,您认为中国形象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答:我还看到过一本书叫丑陋的韩国人。我们也可以写丑陋的法国人,丑陋的美国人。你要用一定的标准看,每个民族各有各的丑陋,人性还有它共有的丑陋。这是批判现实主义的文学,但文学就是文学。把国家社会的问题归结到所谓国民性,看似深刻犀利,其实是逃避和无用。

9、压力山大普尔圆:向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 奈爷爷曾经发文指出,中国和俄罗斯的image-building虽然花了大手笔,然而因为是由政府牵头的,所以完全不具有说服力。那么中国形象该如何由社会而不是政府塑造?

答:政府可以发布信息,回应疑问,澄清误解。但要政府去做长久的人心工作,确实比较有限。那些老外连自己政府说的话都不太信,能相信中国政府说的话吗?

10、哈利德每天要学一道菜:向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周老师您好,我上过您的课。我想问一下您对一个即将从事外交工作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答:准备吃苦。多了解中国。

11、杨欣蕊最近在练气功嘿:向 @周鑫宇的微博 提问:宇哥,我在国外留学,参加很多国际学生的活动,发现中国留学生对自己的国家没什么骄傲感,其他外国学生在提到自己国家时都大声欢呼,只有提到中国时底下灰溜溜一片。中国人自己都看不起中国形象,请问您怎么看?

答:这个情况可能是因为中国人不喜欢欢呼。我个人觉得中国留学生往往比谁都爱国。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