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达沃斯论坛】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的关键

摘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2013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2013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并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专家认为,利率市场化是金融体制改革的“深水区”,而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则是实行利率市场化的关键点,其技术层面问题基本已解决,症结在于相关部委的协调,而相关操作细节也备受关注。

1

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的关键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体制改革的“深水区”,而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则是实行利率市场化的关键点。

存款保险制度是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从而保护存款人利益,维护银行信用,稳定金融秩序的一种制度。

达沃斯嘉宾、中欧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说,虽然我国目前并没有存款保险制度,但在公众心中其实有一个隐性的政府担保。“目前我们对于个人存款其实是全额保障的,未来只需要将这种隐性保障转为显性保障。”

从2007年开始,建立显性存款保险制度在高层的呼声越来越高。支持者认为,一个国家银行体系的稳定是国家经济乃至社会稳定的基础,虽然目前中国的银行业整体的运行是相对平稳的,但是潜在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就中国目前的金融改革而言,存款保险制度将国家的隐性担保变成显性担保,建立金融机构的市场化退出机制,意义显然重大而深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